close

馬主席 請面對台獨多數

■ 黃淵厚

星期二下課,有幾個學生過來聊天,有人提到:「老師,你知不知道台灣已經有超過一半的人贊成台獨?」我愣了一下,還來不及回應,另一位學生說,「他說的是今天報紙有條新聞,說民調贊成台獨的比例超過五成。」幾個人七嘴八舌,直到上課鐘響。

回到研究室找出那則新聞,原來是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最近完成一份「台灣、香港、澳門、沖繩民眾文化與國家認同國際比較調查」,由選研中心、日本琉球大學、香港大學共同主持。我進了選研中心網站(因為報上新聞用語是「中共」,我很懷疑,不如自己看原始資料),在台灣部分,是在本月份對十八歲以上民眾作電話調查,有效問卷一○七三份。

細看內容,訪員的問法是:「如果中國政府允許台灣人民自由選擇台灣的前途,您認為台灣應該獨立嗎?」(果然是中國,不是中共;聯合報太不尊重學者了。一笑!)回答應該的比率是六十二%,比去年多二.七個百分點。

排除回答「不應該獨立」者的十六.九%之後,訪員續問:「如果中國政府不允許台灣人民自由選擇台灣的前途,您認為台灣應該獨立嗎?」回答應該者占五十四.一%,去年是四十九.八%。

報導還提到,選研中心主任游清鑫說,過去一般認為,中國的態度包括武力犯台的威脅、經濟封鎖、外交等因素,會影響台灣民眾是否願意支持台獨;不過這份調查,特別將中國的態度區隔,詢問受訪者面對台獨的意願…,而經過交叉分析顯示,中國的態度已經不是影響台灣獨立的決定性關鍵因素。

那句「過去一般認為」,立刻讓我想到明居正教授。明老師是前台大政治系主任,因為筆者有親友練功的關係,偶爾提起明老師,我也因此蒐集到一份去年元月十五日,他應邀到美國芝加哥演講時,說了這麼一段話:「說來說去我只想說一點,台獨的意識在台灣裡面不是主流,而且它是變動的。在過去幾年當中,台灣公開明確支持台獨的比率,大概在百分之二十上下。但是這個數位呢,請大陸的朋友特別注意,它是變數 ,不是定量。什麼叫變數?變數就是因為外在或內在因素影響,它要發生起伏的。」

其實不只明老師,很多學界人士、甚至泛綠陣營也都持這種「變動的」看法;因此,選研中心這份調查,以明顯區隔及連續兩年的數據,提供了很有意義的重新思考素材。

政治不是我的本業,投書的目的也不在深入探究國家認同問題,只是身為「堅定而委婉」的台獨支持者,很樂意把這個訊息與大家分享。更重要的是,筆者想提醒國民黨馬英九主席,這次您深陷特別費風暴,同情的聲音似乎越來越小,原因很多,但是您倡言「終極統一」,恐怕是個相當重要的因素;因為,您把自己推到「台獨多數」的民意對立面。這也是為何陳總統的「終統」—終結國統綱領,在統派媒體漫天喧囂之中還是輕騎過關;而您的「終統」—終極統一,表面船過水無痕,卻在大多數國人心中留下不信任的種子。

馬主席,當您下次再看到媒體輕蔑地說「阿扁又向深綠靠攏」時,可要提醒自己:台灣超過一半的人是台獨深綠。那些給您光環的媒體人,已經被自己的殖民者光環花了眼睛,看不清楚趨勢了!

(作者為大學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