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1025/02.htm

呂國華:「新」宜蘭經驗

(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宜蘭縣在經過24年的綠色執政之後,今年年底的縣長寶座正面臨了歷年來最為激烈的正面攻防,到底宜蘭縣縣民對於當年所謂的「宜蘭成功經驗」是否依舊買單;亦或是認為該將宜蘭縣交替給年輕世代的人接棒打拼,尤其是在親民黨前立委鄭美蘭宣佈退出年底縣長競選之後,由國民黨提名的呂國華將順利的代表整合後泛藍,對上由民進黨提名的陳定南,藍綠雙方,正以新枝老幹之勢正面對決。

呂國華,一位土生土長的宜蘭頭城人,台大三民主義研究所法學碩士畢業後,從台北市衛生局科員基層做起,到宜蘭市公所秘書、宜蘭縣政府社會局股長、宜蘭醫院社會服務室主任,在42歲時參選並擔任宜蘭市市長,自詡一路從基層根本做起,而且長期待在宜蘭地區,更能夠深切的了解宜蘭縣民的真正需求與對宜蘭縣發展的期待,因此在經過四年前縣長競選失利之後,呂國華在擬定今年的選戰策略時,則以更加積極的文宣訴求「年輕活力、創新執行力」來凸顯自己的優勢,並且強調將要在迎接北宜高速公路正式通車之後,要把宜蘭從過往的純觀光產業發展,近一步的提昇並轉型成為能夠吸引外部投資設廠,創造宜蘭縣民更多在地工作機會的工商經濟區域中心,呂國華認為如此才能徹底的解決宜蘭縣長期以來人口不斷外流的危機,同時呂國華並強力的訴求,宜蘭縣是台灣民主聖地,必須不斷的以世代交替的方式將民主與改革創新之棒交付給不同世代的年輕人,如此才能讓宜蘭的民主精神與經濟動能有新的發展。

對此以年輕活力做訴求,以創新改革做執行力的呂國華,是否能夠在繼四年前以區區七千多票敗給劉守成之後,如今再度能以「宜蘭向前行」的清新姿態,有效的對決前宜蘭縣老縣長陳定南的「宜蘭經驗」,年底這一場選戰將會是宜蘭縣民相當重要的抉擇。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eople/941025/01.htm

專訪
國民黨宜蘭縣長候選人 呂國華

中時電子報郭至楨、黃哲斌/台北報導

離開宜蘭,知道呂國華的人不多,但任宜蘭市長七年,長期耕耘基層,上一屆挑戰劉守成,以八千票落敗;如今,他代表整合成功的泛藍陣營角逐縣長,單挑回鍋再戰的陳定南,他接受中時電子報專訪時表示,他尊敬陳定南老縣長,但陳脫離地方已久,他自己年輕有活力,絕對才是最佳的縣長人選。

陳定南開啟民進黨在宜蘭縣二十四年的長期執政,也被視為「宜蘭經驗」的創始者;即便如此,年輕十三歲的呂國華卻在媒體民調中保持領先,他不斷強調自己的年齡優勢,更批評陳定南的宜蘭經驗植基於「七○年代」,早已與現狀脫節,陳不但本人早就不住在宜蘭,家人更已移民加拿大,對於縣政的嫻熟程度,絕對無法與他相提並論。

呂國華也強調,北宜高通車後,固然會帶來很大的便利,也勢必嚴重衝擊宜蘭的治安、環保、就業、觀光各層面,唯有像他一樣年輕、有活力、有團隊的縣長人選,才能因應紛至沓來的新挑戰。

呂國華也意有所指地暗批陳定南「只有個人、沒有團隊」,已經無法協調、因應宜蘭縣政的新變局。他也批評陳定南空降回鍋,排擠原本有意參選的民進黨新世代,在地方造成很大的反彈,更是一種反民主的舉措,徹底傷害宜蘭縣「民主聖地」的美譽。

對於宜蘭縣長期由民進黨執政,呂國華也毫不容情地批評「行政效率不彰」,不但多項重大建設延宕空轉,連外界視為暴利的砂石業,宜蘭縣的公有砂石場竟然經營到虧損。

呂國華深信,只要由他主持縣政,一定可以提升行政效率,扭轉宜蘭縣府長期的「反商情結」,兼顧環保及工商發展,改善目前赤字連連的縣府財政窘境。

當被問到實際作法為何,呂國華著墨不多,但他強調民進黨主政「說得太多、作得太少」,基層民心早已求變,以他自己的施政經驗及協調能力,一定能夠讓宜蘭縣更繁榮,留住不斷外流的人口,也開創出另一種「宜蘭經驗」。

以下就是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訪問國民黨參選人呂國華的精華重點摘要,更精彩更完整的全程訪問,請點閱收看線上影音:

問:宜蘭縣由民進黨執政二十四年,今年藍營完成整合,由你代表參選,你認為民進黨過去在宜蘭的政績如何?

馬英九與國民黨縣長候選人呂國華(左二)在造勢大會上,誓言讓宜蘭政黨輪替。(王秋霖攝)

答:過去,民進黨在宜蘭主政的確有一強項:很會包裝,加上宜蘭過去工商業較不發達,比較能保持農村風貌,還有綠色博覽會及童玩節,外界一般的評價都不錯。

但從宜蘭縣內部來了解,卻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宜蘭人空有好山好水,但缺乏就業的環境,北宜高通車後,地方建設若不能同步成長,反而可能加速人口外流及產業外移。

問:觀光是宜蘭的特色,是否能帶動宜蘭的產業建設?

答:很有限,宜蘭縣每年觀光客大約三百萬人次,與其他縣市相比所去無幾,但重要的是每人產值並不高;舉例而言,花蓮縣的觀光客人數與宜縣差不多,但花蓮有許多五星級飯店,宜蘭到今年才有第一家,住房率也不高,意即宜蘭縣觀光業急需轉型,產值也有待提升。

如果沒有足夠的景點及資源,吸引較高附加價值的觀光客源,北宜高通車後,距離產生的觀光價值感反而不見了。

問:你目前擔任宜蘭市長,你認為如何讓宜蘭觀光業與北市接軌,甚至與國際接軌?

答:很多國際觀光客會到花蓮,但宜蘭街頭幾乎看不到外國觀光客,的確需要一整套措施配合。

問:你認為宜蘭縣民心目中,最亟待施力改變的政策是哪些?

答:主要還是就業問題,北宜高即將通車,人口還是淨流出,如何讓宜蘭人安身立命,是最重要的課題。

問:那麼你認為,宜蘭縣是否有足夠發展工商業的條件?

答:過去縣政府說得太多、作得太少,造成工商業蕭條,與縣政府行政效率不彰也有關係。舉例而言,一般民間私有的砂石業被視為暴利,但宜蘭縣公營的砂石場竟然作到虧損,就可見一斑,可見長期綠色執政以來,已經造成權力的腐化。

宜蘭縣過去四年來,包括國宅及羅東文化中心都呈空轉閒置;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時,的確釋放很多資源給宜蘭,也出現許多道路建設,這是他對宜縣的最大貢獻,但除此之外,縣政府行政效率不彰,也都是事實。

問:所以你認為,宜蘭縣民急需就業機會,你若擔任縣長,如何發展宜蘭的工商業?

答:宜蘭並非沒條件發展工商業,前提是破除「反工商」的心態。過去幾任縣長都讓企業界有「反工商」的印象,縣政府成為投資的最大風險,政黨輪替才能破除此一陋習。

並非國民黨執政就不重視環保,我認為,民進黨政府重視的只是「地上的環保」,而非「地下的環保」,目前宜蘭縣污水下水道的接管率是零,雨水下水道、家庭廢水、灌溉下水道…都混在一起。

問:最近坪林儀控專用道炒得沸沸揚揚,你認為應該開放嗎?

答:宜蘭基層一般認為,北宜高是為宜蘭人所架設,但坪林交流道卻只為坪林人開放,宜蘭人卻無緣享受,因此我與藍營民代力爭讓宜蘭民眾比照;若有環保疑慮,也應該採取總量管制,設定每日通行車輛上限,而不該排除宜蘭民眾。

走北宜公路造成污染,絕對走北宜高嚴重得多,且宜蘭民眾路經坪林,就會立即上北宜高,不會污染水源。

問:後來陳定南也寫信給交通官員,爭取開放坪林交流道?

答:我從今年初就開始爭取宜蘭縣民通行,民進黨籍人士都沉默不語,一直到最近,陳定南寫了兩封信,坪林交流道就全面開放,我合理懷疑這是綠營合作演出的一齣戲。

我強烈要求交通部向宜蘭人道歉,因為陳定南信中要求開放的理由,與我當初爭取的一模一樣,交通部卻遲了半年才開放,因此應該向宜蘭人道歉。

問:最近馬英九以黨主席身分發言,似乎傾向回歸民國八十年專家學者站在環保立場的決議,會不會與地方的立場脫節?

答:馬英九是以台北市長的角度看此一問題,我不便置評,但我站在宜蘭人的立場,絕對贊成坪林交流道全面開放。

問:對宜蘭鄉親而言固然便利,但涉及環保問題,是否應由環保及交通單位重新依程序審議?

答:環保及交通單位淪為政治選舉考量,所以我才強調,陳定南的理由,我們早就提過了,相關單位應該道歉。

問:你在政見中提及,北宜高一旦通車,對宜蘭將造成莫大衝擊,你的方法及對策在哪裡?

國民黨提名縣長參選人呂國華9月30日在支持者高喊當選聲中完成登記。(簡浴沂攝)

答:北宜高通車後,對於產業環保交通各方面都會造成重大衝擊,所以我認為,宜蘭縣政應該交由一個具有新思維及新理念的團隊,才能面對處理。陳定南沒有所謂的團隊,幾乎是獨斷獨行。

以我在宜蘭市七年來的協調經驗,才能面對瞬息萬變的縣政挑戰。陳定南與宜蘭脫節已久,子女都在加拿大,對於宜蘭縣的了解,停留在七十年代;對於宜蘭現況的理解,絕對不如我。

再者,宜蘭是一民主聖地,這次綠營有意參選者眾,卻因為一位連任兩屆的老縣長想回鍋,造成其他角逐者退出,這會傷害宜蘭民主聖地的形象。

其實,宜蘭縣綠營的基本盤比藍營強,陳定南若放手讓綠營其他人參選,反而不見得不利,民主傳承的意義也更重大,所以我認為陳定南不該回來選縣長;我若當選縣長,願意聘請他擔任縣政顧問團的團長。

問:去年九月,財政部國庫署公布,宜蘭縣名列長短期負債超限的名單中,你如何面對宜蘭縣政府的財政問題?你也提出老年福利金的發放政策,如何籌措財源?

答:宜蘭縣財政的確不佳,目前負債大約兩百億,平均每名縣民的負擔,可能全台居冠。所以我主張,縣政府首要解決行政效率不彰的問題,就像我剛才提到砂石場經營的例子,不應放任公有事業虧損;根據業者評估,若好好經營,每年至少能為縣庫賺進十億元。

其次應該破除「反工商」心態,積極招商,才能擴大稅基,促進消費。第三、北宜高通車後,宜蘭縣可以發展「居住產業」,吸引大台北的上班族搬到宜蘭,也能刺激服務業成長,同時繁榮營建業及房市。

問:根據媒體民調,你的支持度微幅領先陳定南,你的看法如何?

答:目前調查顯示,我們領先百分之六,這是很讓人告慰的。但陳定南的選舉招數是很有名的,加上綠營握有中央及地方的資源,所以我們不會輕忽,一定會步步為營,爭取地方鄉親的支持。

問:四年前,你以七千多票小輸給劉守成,目前又對上曾任中央首長的老縣長,你的優勢為何?

答:我長住宜蘭,我了解宜蘭人,宜蘭人也了解我。七年多來,我在地方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及評價,我認為,二十四年了,宜蘭鄉親也有心求變;加上陳定南空降返鄉,也造成一些反彈,雖然游前院長努力回鄉整合,但民進黨支持者的自主性很高;因此,雖然陳定南具有高知名度,我仍有把握可以勝選。

問:你在文宣中強調年輕有活力,但對手反擊,除了年輕活力,更要具有執政能力,你怎麼看?

國民黨副主席林澄枝8日帶來大蘿蔔送給呂國華,希望宜蘭縣長選戰帶來好彩頭。(鄒品為攝)

答:我認為陳定南陣營此一說法,已經傷害他們的年輕世代,林德福、林進財等原本有意參選的民進黨年輕世代,陳定南的說法似乎也意指他們都沒有能力,就像綠營自己的講法,「難道民進黨一代不如一代?」

問:目前確定年底為三合一選舉,你認為對你有無幫助?

答:如果目前縣政府是由國民黨執政,那麼一定有幫助;但因現在是民進黨執政,他們掌握了行政資源,雖然縣議員及鄉鎮市長大多是國民黨籍,照樣可以影響他們的支持動向,因此,我認為並無明顯的助益,影響也不大,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

問:親民黨鄭美蘭確定退選,你認為泛藍是否已經完全整合?

答:我認為泛藍在宜蘭縣的整合相當成功,更重要的是基層非常團結,我在黨員初選拿到八成的支持度,大家也都有共識,宜蘭應該換人做做看。

問:你長期擔任地方公職,你人生及從政的基本信念為何?

答:我的信念一向是「以愛心作為出發點」,施政有好有壞見仁見智,但從政者一定要有心,全宜蘭縣所有鄉鎮市,只有宜蘭市雇用殘障比例超過標準,女性主管的人數也最高。我的口才不好,但只能靠我的實際作法,去推動施政。

問:宜蘭縣資源較少,較依賴中央補助,你若當選,如何向中央爭取資源預算?

答:我是國民黨員,對黨不會有貳心,但平時施政不會分黨派;我的前任市長是民進黨籍,但我當選後,完全不動舊有的人事,表現好的甚至予以升遷,我若當選縣長,一樣會以民眾利益為優先,也希望爭取中央的支持。

問:你未來如何給宜蘭縣民一個更好發展的願景?

答:我若能順利當選,未來首要任務就是提升行政效率,讓宜蘭縣的整體資源得以發揮服務的精神,再則用心推動產業投資、增加就業機會,第三將強化治安防護的力量,提供縣民安全的環境,第四能夠找到環保與產業的平衡點,持續保持宜蘭的好山好水,第五讓教師回歸教育的本業,不受外務干擾。

我若能當選,將會竭盡所能,盡心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