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29  中國時報
廢校 王建煊:沒錢辦教育 有錢搞出訪
王超群/台北報導
 

    「鐵肩擔教育、笑臉看兒童」兩行對聯高懸在一廢棄物老教室中,襯托牆上高懸的元首玉照,這個廢校場景,讓人觸景心酸。
 
    《遠見》雜誌九月號專題以「上學好難」為封面故事,總編輯楊瑪利說,民國九十年教育部提出裁併六班以下小校的政策,後來喊卡。但少數地方政府財政困窘,不顧中央政策走向,開始大規模裁併校。
 
 
    楊瑪利表示,九十三年監察院完成《教育部所屬預算分配結構之檢討報告書》,建議教育部行文各縣市政府,裁併百人以下小校,以節省迷你小學每年約五十一億元的人事經費。
 
    裁併與否 不能以金錢計
 
    楊瑪利指出,廢一校每年可省六百至一千萬元,但教育經費可以這樣算嗎?廢一校,除了衝擊學生受教權,對山巔海角偏遠地區社區的學生和文化延續都有很大影響。
 
    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負責人王建煊表示,教育投資永不嫌多,中國大陸人均所得才一千五百美元,都強調「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台灣的政府寧可出訪一些「小咪咪」的國家,到那些「你不灑錢,他就不歡迎你」的地方,為什麼不能把錢用在教育呢?
 
    王建煊說,財政永遠是分配的學問,錢灑外國還是留用學校,這個命題的答案誰都了然於胸。
 
    楊瑪利說,廢校以學生人數當標準,有的學校為生存,於是提供他鄉小學生誘因挖角,減免雜費、送腳踏車,還有老師兼校車司機。
 
    教部:未棄守小校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表示,開學在即,國教司正著手調查小校裁併情況,雖然部分小校達到裁併門檻,但少子化時代,地方政府都相當審慎,不會貿然裁併,他認為數字比《遠見》的調查保守。
 
    潘文忠說,最近推出的《精緻國民教育發展方案》訂出五十一人以上、不到九班的學校,九十六學年度再加給一名行政員額,教育部沒有對偏遠小校撤防棄守,人數也不是裁併與否的唯一標準,學生受教效果才是政策的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