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溥聰吹噓 哈佛教授吐槽:根本沒92共識
 
馬辦執行長金溥聰美東時間十五日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說,讚揚馬政府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形塑兩岸最佳策略,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教授李敦厚(右)當場引述最新的維基解密內容,認為根本沒有「九二共識」的存在,質疑「一中」是什麼原則?左圖為也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說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駐美特派員者曹郁芬攝)

2011-9-17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自由時報

馬辦執行長金溥聰美東時間十五日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說,強調馬政府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形塑兩岸最佳策略,當場遭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教授李敦厚質疑,根本就沒有九二共識的存在!

李敦厚問:一中是什麼原則

李敦厚在金溥聰演說後的提問互動時間,當場引述最新的維基解密內容,認為根本沒有「九二共識」的存在,質疑「一中」是什麼原則?並質疑九二共識的政治程序透明度不足,有檯面下交易。

金溥聰回答時以夫妻相處做比喻。他說,對於過去的爭執,執著不是維繫關係的好方法,必須要有戰略性、創造性模糊;九二共識的「美」,就在於「模糊」,而「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其實是解決問題的辦法;若九二共識有檯面下交易的證據,歡迎提出。

金溥聰十五日是以「站在十字路口的台灣前途與兩岸關係」為題,在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發表英文演說。

金:92共識的美就在於模糊

金溥聰強調,馬政府承認兩岸關係的「特殊性」,但並非「國與國」的關係;馬英九總統是提出一個在國際法上具有革命性意涵的觀念,也就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顯示政府對於現實狀況的完全瞭解,但也反映了政府「完成目標的決心」。

相較於蔡英文訪美期間連美方支持者都喊出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金溥聰指兩岸關係非「國與國」的說法,格外受到注目。

金並未進一步解釋政府要完成的「終極目標」為何,但他在進入這段演說重點一開始就指出,雖然海峽兩岸都有人為解決長期問題提出「終極方案」,但是台灣人民愛好和平,為能有更好的兩岸關係,「我們的目標是永續和平與相互繁榮」。

在訪美行程之初受訪拋出「和平協議」的金溥聰再度強調,武力不應成為解決問題的方式,長期的軍事對峙只會引發雙方憎恨,無法達到互利雙贏的目的。

金溥聰表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馬政府積極形塑有關兩岸關係定位與協商的最佳策略,並提供兩岸得以在國際社會共存的機會。

比蔡英文提早兩個小時發表演說的金溥聰,也在演講時再度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主動出擊批評。金指出,民進黨與中國如果想維持一定的關係,最大的障礙來自於蔡英文一再否認「九二共識」。如果將兩岸和解的基礎「九二共識」拆除,只會將兩岸和平相處以及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的努力置於危險的境地。

金溥聰認為,蔡英文主張的「台灣共識」,只有空洞的概念,並未提出任何得以達成目標的線索,因此他懷疑,「為什麼我們必須將一個受到高度重視的共識予以拋棄,而由另一個不切實際的幻想加以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