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算45年?》三星國中校史源頭 地方爭議
文史工作者黃瑞疆依「宜蘭縣學校教育」相關史料,整理三星國中創校沿革,認定已有百年校史 。(記者江志雄攝)
三星國中校長林顯宗根據學校五十週年校慶特刊登載的校史沿革來計算,今年是五十五週年。(記者江志雄攝)
三星國中校史爭議未了,今年究竟是辦五十五週年校慶,或過百歲生日,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版本。(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三星報導〕三星國中校史爭議未了!文史工作者黃瑞疆認為,今年為該校創校百周年是地方大事,建議校方儘速成立百年校慶籌備會,迎接百歲生日。校長林顯宗回應說,將深入考證,釐清校史脈絡。

三星國中認定的校史,從一九五八年的三星初中獨立設校起算,訂於十一月舉行五十五周年校慶。黃瑞疆則質疑校史「少算」四十五年,應溯及源頭,自一九一三年創辦的「叭哩沙分教場」開始計算。去年他曾提議修改校史,但未獲採納,強調三星國中培育出高雄市長陳菊等傑出校友,今年又逢百歲大壽,今年決定舊事重提,籲請校方尊重歷史,還原真相。

查閱縣史新發現

經黃瑞疆查閱縣府出版的宜蘭縣史系列「宜蘭縣學校教育」相關史料,整理出三星國中創校沿革,發現該校最早是叭哩沙分教場,之後陸續更名,並由小學改制成初中、國中,創校至今未搬遷。至於鄰近的三星國小,創始於一九一○年,原名「羅東小學校叭哩沙分校」,兩校幾乎同時並存,他懷疑,校方把三星國中前身錯認為「三星國小」,捨棄前面的四十五年校史。

「三星國中有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典故!」黃瑞疆說,日治時期,三星鄉內有蘭陽水力發電廠,加上太平山有伐木事業,地方上居住不少日人眷屬;叭哩沙分教場學生,以日籍小朋友為主,非富即貴,算是當年的「貴族學校」。

校長說會再查證

三星鄉長黃錫墉也是三星國中校友,他說,黃瑞疆考究版本若屬實,盼校方修訂校史,假使要擴大舉辦百年校慶,鄉公所將全力協助。另一位校友縣議員李志鏞則認為,校史爭議各說各話,希望學校把心思放在教學課程,不要在這個議題上鑽牛角尖。

校長林顯宗表示,三星國中登載的校史,從過去延續下來,既有不同聲音,會再查證。他說,校方在二○○八年辦過大型五十周年校慶,才事隔五年,就要辦「百周年」活動,實在無法自圓其說,容易招致藉機募款的非議。

林顯宗說,校史版本莫衷一是,目前難以確認誰對誰錯,黃瑞疆的版本如果屬實,校方考量主客觀環境,不打算擴大慶祝規模,可能以「五十五周年校慶暨創校百周年大會」方式呈現,或設計百年紀念物,當成學校的生日禮物。2013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