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救礁溪溫泉!宜蘭擬鑿公共井 促進會批「笨政策」 

NOWnews – 2012年3月11日 下午12:36
記者鄭矞昕/綜合報導
擠進十大觀光小城第七名的「礁溪」溫泉,居然變冷了!雪隧開通後,宜蘭便成為台北後花園,這也使得礁溪溫泉使用量激增,有學者警告,溫泉的熱度比10年前降低了10度,若不善加管理,「礁溪溫泉將沒有明天」;宜蘭縣府則表示,目前在研究開鑿公共井,統一計費供溫泉業者用水,落實總量管制。對此,溫泉振興促進會說,縣府若開鑿公共井,絕對會出問題。

宜蘭大學助教江協堂自2008年起,監測湯圍溝上下游井口的溫度,統計到2010年時發現,深50公尺的水井,水溫變化不大維持在52度,但是25公尺的水溫則下降到40度;江協堂分析,水溫一年平均下降2到3度,有可能是因為淺層溫泉大量被抽取,致溫泉無法自然回復,也有可能是可補充的來源減少了,才會讓冷水入侵,造成溫度下降。他警告:「礁溪溫泉再不管理好,將可能沒有明天。」

部分溫泉業者表示,當初只要鑿30公尺深的溫泉水就夠了,但自從許多五星級飯店開張後,水溫就開始下降,導致他們要將井鑿到50公尺深,才有45度以上的水溫,面對礁溪溫泉危機,業者希望政府能夠想辦法解決。

宜蘭縣政府表示,目前正研究開鑿公共井,統一計費供溫泉業者用水,落實總量管制。對此,宜蘭縣溫泉振興促進會理事長杜國生表示,雖然贊同縣政府「總量管制」,但他認為鑿公共井、計費統一供水是「最笨的想法」,因為礁溪溫泉除了有官方統計的2500口井外,還有更多隱藏的泉井,縣府若開鑿公共井,絕對會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