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第一次   / 林淑美

 

過五關斬六將

6月初仰山文教基金會在招兵買馬,希望組一個童玩節的親善大使團,我受到熱情邀約,雖然不知該做些什麼,但我還是鼓勵就讀蘭女的女兒和國中的兒子一起參加。團隊的成員都是仰山志工學會的會員及眷屬,再加上林麗貞團長帶著我們過五關斬六將,終於取得親善團的正式資格。

一定要好好照顧他們

624日 我人還在馬祖,心繫著到底抽接待團簽會抽到哪一國的團隊?特別打電話回台灣詢問,團長告訴我,是留台天數最長、人數最多的俄羅斯彩虹團喔!33位小朋友加團長和兩位老師共35位,他們將從童玩節開幕前一天 72日 抵台,直到 818日 離台回國,也就是說我們必須48天陪伴到底。 72日 到桃園機場接機,看到像是童話中走出來的俄羅斯娃娃,心底由緊張轉為興奮,這就是我們的俄羅斯彩虹舞蹈團,我們的客人,一定要好好照顧他們,讓他們對台灣、對宜蘭留下美好的印象。

國籍已不是距離

接待行程中我們從第一次同遊羅東運動公園,緊接著林美社區參訪、南方澳及外澳海邊戲水、牽、台北西門町、忠烈祠、故宮、101大樓、淡水、八里渡輪、士林夜市、羅東夜市、體育館的童玩之夜、以及到童玩園區及演藝廳為他們表演加油。期間我們還辦了家庭日(到親善大使團員家中聚會)、宿舍生活探視、慶生會。在一次的接觸中,很快的與俄羅斯的小朋友打成片。雖然語言不通,但簡單的英文,肢體語言,誠摯的笑容,國籍已不是距離。

成功的國民外交

主辦單位將每天行程排得滿滿的,讓俄羅斯團員們充分認識了宜蘭。而俄羅斯的孩子們熱情大方又有禮貌,舞蹈也跳得超級棒,每女孩們拍照,擺出來的pose都有模特兒的職業水準,也讓我們見識到有悠久歷史、豐富文化的俄羅斯,這樣一個泱泱大國的國民所展現的風範。從這角度來看,他們也做了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童玩節的核心價值

這次參與親善大使團,接觸到國外團隊,我也在一次的告訴外縣市來的遊客解說服務活動中,真正了解童玩節的意義與核心價值。這項活動他絕不只是玩水或看表演,真正可貴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尤其讓我們認識世界各地的民俗風情文化,也將台灣藉由文化活動,讓全世界了解我們。

揮著的手再酸還是捨不得放下

815日 晚上童玩節閉幕,典禮上燈光美、氣氛佳,我和牽手的俄羅斯女孩抱在一起痛哭了晚,真是捨不得啊! 818日 ,在桃園機場送機這一天,此種離情依依的場景又上演了次。俄羅斯的孩子們過了海關還站在通關處不走,直到老師不斷的催促,而當時的我大夥揮著手再酸還是捨不得放下來。就是這樣的感情讓團長麗貞、團員榮華、貽美已過數次童玩親善大使任務,還是想再接。雖然有人笑我們傻,出錢、出力、出時間,得到了什麼?但他們哪知道,我們得到的是,滿滿的友誼與感動。再見吧童玩節!明年再見!




圖說: 仰山志工學會親善大使團陪同俄羅斯彩虹舞蹈團參觀台北忠烈祠。 攝影:盧俊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