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夏夜 / 葉子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那個夏夜的天色、味道、空氣與營造這一切的人們。

2010815日 ,為期44天的宜蘭復辦童玩節劃上句點。

早早先從桃園坐區間到板橋,再搭乘販售站票的太魯閣火車,趁還沒到羅東站前趕緊為了前晚興奮而沒睡好而補眠,活動可能會到很晚。未料太魯閣很快,好像才閉眼,就聽到有人喊著「看到龜山島了!」看到龜山島,宜蘭就快到了,想著宜蘭人愛遠眺龜山島,這些日子以來我也喜歡上隔著太平洋與島相望的感覺,有種放心、歸家般的奇妙感覺。

這天人很多,絕對是復辦以來人最多的一天!先去了野外舞台前的好位置後,就開始四處去逛逛晃晃。在服務台前買了宜蘭媳婦泳子所畫作的〔我們的暑假作業〕童玩節筆記書時,聽到有位婦人很的對工作人員罵了一堆的說:「你們這次復辦失敗啦!品質這麼差,要椅子沒椅子、排隊又要排這麼久…我要退票」。當下很心疼這群年輕大孩子,所幸有人靈機一動,「今天天氣真的很熱,我先送妳童玩節扇子好嗎?妳需要幾把?」那位婦人的火氣頓時消減不少,在最後一天,我又看到這群工作人員讓我感動的畫面。

下午三點,準時開演!我最愛的表演團隊之的~玻利維亞女子天團。曾經見識過她們首次登上這個大舞台的情景,看著她們帶動氣氛的能力,隨著舞台擴大,渲染的能力也越大,短短的15分鐘就征服了全場,說過,「即使光看她們的表演也值回票價」,到了最後一天,我仍然如此評價她們的歌舞。

隨著時間飛逝,夕陽都快下山了,好奇著為何舞台的頂棚還不打開,猜想是為了接下來的表演所需的燈光與音效而與之前都不一樣。當天的太陽很大,彷彿也愛看表演似的,熱情的與我們同在,感覺天色比以前還要晚暗下來,而且雲朵邊都鑲著金色光彩。到了晚上,月亮、星星提供的光亮還是足以看清地面,讓我帶去準備好的手電筒乖乖的躺在背包裡。遊行準備要開始了!!

在遊行開始前,先有介紹各個團隊進場,並請用他們的語言道再見,我最愛的玻利維亞排第一,就是她們害我淚眼婆娑的,只要一想到她們每次的表演都如此賣力與帶給人們歡樂的情景,就會忍不住的感動。遊行開始,播放【今年夏天】閉幕主題曲,眼睛又要水庫洩洪了,週遭裡散佈著遊行火把的煤煙味道,吵雜的人聲、混合著各種臉龐的微笑與道別的空氣混動,這是一個很多感人故事營造出的夏夜。

遊行的終點居然還安排我最愛的玻利維亞!她們難得唱了首很抒情動人的慢歌,眼淚又第三次氾濫,不過在她們唱完後,我跟著現場一起喊『安可』心情又隨之期待與開心,是台灣人太熱情了吧,竟讓她們願意為我們再多唱了兩首歌,而可愛的是,最後一首歌有個泰國小朋友帶著面具上台一起跳著,居然不小心跌倒,有驚無險的可愛模樣讓大家都笑得很開心,這是最後的舞台發生的點點滴滴。

回程的路上,表演團隊也準備回宿舍休息,看到很多俄羅斯彩虹舞蹈團的小朋友,邊哭邊揮手的模樣…再過幾年之後,我們的小孩子和這些國家的小孩子長大之後。相信那個難忘的夏天夜晚依稀會存在很多人的腦海中吧! 

圖說: 815日 那一晚玻利維亞團隊的表演。 照片:作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