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X

自由時報  2008/04/08■ 邱雪湖

 四月六日一則船難新聞,讓我著實見識到電視媒體斷章取義的功力。

緣由是一艘台灣漁船在外海沉沒被救起的事故。起先我是從中X電視台的整點新聞裡看到,中X不斷強調,有七、八艘船經過沉船落海待救的船員身邊都相應不理,最後是一個中國船員把他們救起。但畫面只拉到一艘大船的船舷中國漁工的身影而已,然後又跳到被救船長受訪時不斷感謝該漁工的畫面。我原本以為是中國漁船的見義勇為,所以對以前有關中國鐵殼船不斷越界捕魚鴨霸惡行的厭惡稍稍緩解。

可是從事進出口與船務工作多年,我心中還是有個疑問:如果船長不下令停船,就算那中國漁工想救人又奈何?直到我轉到三立和民視,才從完整而不偏頗的報導裡看到了真相:只見海巡署的官員一一向獲救的船員介紹他們的救命恩人,包括陽明海運的外籍船長,中國漁工和其他參與救援工作的人。在這兩家電視台畫面裡,我才看到被救船長和台灣的陽明海運的船長及其他船員的合照。

恍然大悟的我深深陷入被愚弄的氣憤中,不懂的是,為何中X電視台的新聞部要忽略這些客觀的報導,而刻意將一個「奉船長之命」救人的中國漁工捧成大英雄,卻完全抹殺其他授權停船救人的船運公司,以及外籍船長的功勞?難道,只因中X電視台是親中媒體,就要渲染成中國漁工救台灣人而不去理會是台灣的船運公司救自己台灣人?

媒體工作者不是動不動就強調「人民有知的權利」嗎?但我們要的是「真知」的權利,而不是這種經過篩選後,有選擇性的,斷章取義的「假訊息」。(作者現任外商公司進出口部主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8/today-o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