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冬山站 月台就是瓜棚

高架化的台鐵冬山站月台以形似瓜棚架的圓弧造型設計,並將種植爬藤植物,數年後可成為一個綠色隧道。(鐵路改建工程局提供)

〔記者李文儀╱宜蘭報導〕國內首座重金打造、為地方量身訂作的休閒觀光車站,將出現在台鐵宜蘭線冬山站!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斥資近廿億元進行冬山站提高改建工程,預定明年底完工,高架化的冬山站將以「綠色隧道」為造型,做為冬山河流域的旅遊門戶,讓前往參加童玩節、綠色博覽會等活動的民眾,都利用冬山站進入。

鐵工局昨天指出,為因應冬山站改建工程,去年底即動工興建臨時軌道,預計六月底列車切換至臨時軌道行駛,現有軌道路線將拆除,開始興建高架軌道及車站月台,預定明年底完工通車。

冬山站高架化工程包括車站及前後端路線,全長五點七公里,總經費十九點八九億元,完工後將可消除沿線南興路、東城二、東城一等三處平交道,當地平交道影響交通的問題就可解決﹔位於冬山站北端、宜蘭縣政府興建中的冬山河森林公園,也不會被鐵路分割成兩塊。

不過冬山站每天通過的列車約一百廿一輛次,上下車旅客約四千人,並不是鐵路營運的大站,人口密集程度也比不上西部都會區,結果冬山站不僅成為東部首座高架化的鐵路車站,還比西部引頸期盼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的縣市率先動工。

鐵工局解釋,冬山站高架工程是鐵路建設結合地方觀光、社區發展的重要建設,主要為配合興建中的冬山河森林公園,提高鐵路冬山站及公路台九線,讓遊艇、帆船可一路暢行冬山河上、下游,不會受限於鐵公路阻隔。

鐵工局表示,宜蘭縣希望讓冬山站成為冬山河流域的旅遊門戶,包括現在由羅東站上下車的童玩節,或是到冬山站南側武荖坑風景區的綠色博覽會,還有到冬山河划船或自行車道騎車,旅客往後都能利用冬山站進出或接駁。

冬山站設計連續圓弧型的棚架,既像蘭陽平原上的絲瓜棚架或溫室,又有未來科技輕巧感;鐵工局指出,月台將種植爬藤植物,數年後冬山車站月台將成為綠色隧道﹔舊冬山車站也將保留紅磚牆外貌,做為冬山站的入口門廊。


新聞幕後╱游錫堃 車站推手

記者李文儀╱特稿

在大台北地區鐵路地下化工程推行廿年後,包括新竹、台中、員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區,也都引頸期盼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希望消除平交道改善交通;不過宜蘭冬山站卻在前任行政院長游錫堃鼎力協助下,搶先動工高架化,讓其他縣市「吃味」不已。

台鐵宜蘭線冬山站因有貨運用的力霸、台塑支線,日常列車通過及支線貨車調度頻繁,鄰近三處平交道經常長時間被火車遮斷,又無替代道路,當地居民怨聲載道。過去省住都局曾規劃以南興路改建高架橋方式解決,但因徵地困難而緩辦﹔八十六年三月台鐵以冬山站場及平交道提高方式辦理,皆因地方民眾反對而喊停。

九十一年間,出身宜蘭縣長的前任行政院長游錫堃上任後,指示交通部全力配合冬山河森林公園工程,也讓台鐵車站能結合景觀、觀光及社區發展;因此交通部將冬山站高架工程納入東部鐵路改善後續計畫,重新打造冬山站,就連台鐵九十一年才改建的冬山排水橋,都得配合再施工提高,宜蘭人夢想的遊艇暢遊冬山河,才不致因橋高不足而受阻。

事實上,許多西部都會區一直向交通部爭取經費改善鐵路平交道,交通部也規劃了新竹內灣支線改善、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化、員林市區鐵路高架化、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屏東潮州捷運化等計畫,並納入五年五千億元新十大建設的軌道計畫。

昨天有立委會同鐵工局前往台南等地視察,希望加速當地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有人笑稱,若依「宜蘭經驗」,再配合出身高雄市長的行政院長謝長廷,規劃已久的高雄臨港線輕軌建設,可能會是各項軌道計畫中推動速度最快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may/20/today-life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