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礁溪70年澡堂被鏟平 鄉親不捨2013-7-23
 
公共澡堂因溫泉枯竭閒置,但逾七十年的老建物就這樣突然被拆掉,當地居民相當不捨。(記者王揚宇攝)

〔記者王揚宇/礁溪報導〕礁溪鄉奇立丹路一處逾七十年的公共澡堂,過去讓村民及民眾免費泡湯;不過,十多年前溫泉乾涸,留下磚造澡堂見證過往風華,但上週卻被怪手鏟平,引發鄉親不滿,也質疑縣府未保護歷史資產;縣府則澄清,該澡堂並未列入文化資產。

「看到澡堂,就想起過去與好友泡湯的美好回憶,澡堂被拆,不僅無法向祖先交代,連過往回憶也被抹去」,當地八十多歲的居民林坤朝不只無奈,更充滿著不捨。上週一,突然來了怪手將澡堂夷為平地,村民發現制止已來不及。

起建宗親批縣府無作為

當地林氏宗親會主委林柏榕說,七十多年前,多名林姓宗親與李姓地主商量,借李家土地在奇立丹蓋公共澡堂,一開始為地面湧泉,民國九十年溫泉枯竭,就留下磚造澡堂供後代紀念,澡堂莫名被拆,村民相當不滿,也質疑縣府未保護好歷史建築。

澡堂荒廢 新地主才拆除

德陽村長林弘堅說,澡堂被拆很突然,過去是李姓地主念在此地有溫泉,讓林姓宗親捐資蓋澡堂,開放公眾使用,後來土地轉手,加上澡堂枯竭無用,新的許姓地主就突然派人拆除。

許姓地主喊冤,她於九十三年購買土地,並不知澡堂緣由,最近看其荒廢才想整理,拆除後,林姓宗親才向她抗議,礁溪鄉公所已進行調解,其餘不便多談。

縣府:建物未列入保護

縣府文化資產科表示,該澡堂並未被提報為歷史建築或古蹟,因此不在「文化資產保存法」保護範圍,民眾若認為自己的財產有歷史價值,可向縣府提出申請,文化局將循程序審議。

產權疑義 可循拆屋還地

宜蘭地政事務所主任楊崇明建議,土地所有權人若對地上物「無權占用」或有疑義,應向法院訴請拆屋還地,地上物所有權人若遭人拆屋時,無法抵擋的情況下,須趕緊蒐證自保,以便日後向法院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