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童搶入蓬萊國小附幼 宜縣議員促增班

2013-7-1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大南澳地區蘇澳鎮蓬萊國小附設幼兒園,因南澳鄉原住民學童搶入學且優先保障,導致招生額滿,影響蘇澳十餘平地學童就學權益,被迫要花一個半小時車程,往返蘇澳鎮街區就讀;議員要求增班解決,教育處認為有困難,只能建議中央修法。

大南澳地區以蘇花路為界,靠山邊屬原民鄉南澳鄉南澳村,靠海邊是蘇澳鎮朝陽里與南強里。蘇澳鎮當地的蓬萊國小是平地國小,但附設幼兒園並無學區限制,且幼兒教育照顧法規定原民學生可優先入學。

排擠平地學童權益

南澳鄉許多家長,認為國小附幼教學品質較好,可銜接國小學程,因此未將孩子送到鄉立幼兒園,反而送到蓬來國小讀附幼;目前三十名學生,有十二名是原民學童,使得南強里、朝陽里十多名平地學童,因招生額滿無法入學,就學權益被排擠。

縣議員林棋山指出,教育處不願增班,家長很不諒解,只能每天把孩子「寄火車」或由家長接送到蘇澳鎮街區讀其他國小附幼或私立幼兒園,每天經蘇花公路往返車程要一個半小時,為什麼孩子不能就近讀學區學校,這樣有道理嗎?

縣議員賴瑞鼎說,當務之急要從增班解決,沒有理由因原民優先保障,排擠平地學童權益。

教處︰待中央解套

教育處長吳清鏞說,蓬萊國小是非原民地區學校,但目前的法令,附幼並無學區限制,且優先保障原民入學,這是制度面問題,中央要有解套措施,法令未改就算增班,來的一樣還是原民學童,問題並無法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