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友會對大專院校宜蘭遊子的意義是甚麼呢?我覺得是一群離開宜蘭時還懵懵懂懂的學子進入大學 後,在蘭友會學長姐無私的帶領之下,一同在他鄉彼此學習成長,且藉由蘭友會的組織與活動凝聚了彼此的向心力。而這位學妹便是我在大學蘭友會認識的,也由於 對宜蘭原鄉的認同感,讓我們自畢業到現在,都還會一直保持聯繫與固定聚會。直至今日,學妹已是在台中生活了14年的宜蘭人。從高中畢業後,她就都留 在台中念書、工作,然而,因為對故鄉的感情,她將她的戶藉依然留在宜蘭。

去年的125日,這天是星期六也是選舉日,學妹做了一件令人覺得瘋狂的事!就是為了投下神聖的一票,她單日來 返台中-台北宜蘭三地。學妹從事服務業的工作,因此休假是需要輪流排休的,周休二日對她來說算是種奢侈的幸 福。幸運的是去年125日這天,學妹剛好排到有休假一天。不過當天除了要返家投票外,她還有一個任務:還要去參加另一位蘭友會夥伴在台北舉行的婚宴。宴席時間是在 中午,所以如果要參加完婚宴再趕回宜蘭投票,時間上會來不及,即使趕上了投票,也沒辦法留在宜蘭休息,因為學妹隔天沒輪到休假,也沒辦法調班或請假。因 此,來回300多 公里的舟車勞頓加上沒法在家停留休息一晚,且要連夜趕回台中,對學妹來說,確實是件辛苦的事。

其實,一開始她也猶豫著在去參加婚宴及回宜蘭去投票,兩件事選一個去做乍看之 下,這兩件事情似乎很簡單、很容易選擇。但實際上因為時間不夠且地點不同,是很難決定,況且從台中到宜蘭的路途真的是很遙遠。學妹為此猶豫不絕、難以決 定,直到前一晚得知可以搭同學便車前往婚宴,加上這次選舉的投票時間延長至下午五點,所以應該來得及參加婚宴並返鄉投票。隔天一早,旋即開始她的旅程!

125日上午830分,她從台中到台北參加婚宴,待婚宴 結束離開餐廳時,都已是下午三點了,因此立即火速趕往宜蘭,四點到家後便急急忙忙拿投票通知單、印章前往當地投票所投票。之後,回家陪爸爸聊聊天、撒撒 嬌,6點一到 便趕搭火車回台中,回到台中已經是晚間10點半了。當日來回總共花了14個小時,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坐車及趕往下個目的地,陪伴家人的時間,不到兩小時。學妹說跟我 說:「雖然身體真的真的很累,然而我的精神上卻有無比的滿足感。因為,我盡力去做到身為宜蘭人的義務;基於對故鄉的眷戀,我回去投票了!」125日這一天,相信在台灣這片心愛的土地 上,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選擇回故鄉去做我們心中認定的正確選擇,不讓自己在這個重要的時刻中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