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上二龍競渡 自費出書、辦展覽

 

 

礁溪鄉耆老賴峰育(左)到玉田國小辦二龍競渡相片展。
記者王燕華/攝影

在宜蘭縣礁溪鄉二龍河畔長大的賴峰育,對傳承二龍競渡文化有很深的使命感,投入保存、記錄工作十多年,還自掏腰包出版兩本專書,更將多年收藏的照片整理裱框,最近到玉田國小辦展覽,讓下一代礁溪子弟更了解這個特色民俗。

66歲的賴峰育是二龍村淇武蘭人,14歲就離家北上打拚,但對二龍競渡很有感情,每年端午節必定回鄉參與這項盛事,還把祖傳的龍舟厝開放給外地人參觀。

「二龍競渡這麼有特色,為什麼相關紀錄這麼少?」很多專家學者問賴峰育,讓他覺得很慚愧,「外地人都這麼關心了,二龍人自己更應該要出面來做!」從此全心投入保存二龍競渡文化的工作。

為了讓二龍競渡能以文字形式流傳,7年前委託當時在台大歷史所攻讀博士學位的吳雅婷,由他口述,吳雅婷整理,從緣由、沿革到龍舟特色、祭儀、競渡等,為流傳200多年的民俗留下完整記載。

因他的熱情和誠懇,縣內知名攝影師同意將相片提供收藏,他還自掏腰包陸續出版兩本圖文並茂的二龍競渡專書。

玉田國小力邀他到校辦展覽,展出的百餘幅照片,有些是4、50年前的黑白照片,非常珍貴,展至5月3日。校長林光章表示,二龍競渡在民國90年榮獲觀光局選為全國十大民俗之一,感謝賴峰育帶著珍貴照片到校展出,讓孩子對家鄉特色民俗有深入了解。



全文網址: 愛上二龍競渡 自費出書、辦展覽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64534.shtml#ixzz2RxGSarL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