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查無主墳墓 宜議員促設尋親網頁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議員江聰淵建議縣府清查縣內無主墳墓,拍照紀錄後,用GPS定出座標,設置尋親網頁,讓民眾可上網尋親。縣府民政處長陳文昌說,已要鄉鎮市公所十五日前回報清查情況,一旦上網公告,期限內無人認領,縣府將代為遷葬。

不過,部分公所表示,無主墳墓要用什麼標準認定?後代子孫可能隔三、五年才來掃墓,結果發現墳墓不見了,會引起極大糾紛,公所與縣府恐有賠償責任。

縣議員江聰淵偕同田秋堇立委服務處主任張曜顯,昨到縣府拜會民政處長陳文昌。江聰淵說,清明節剛過,各公墓都有無主墳墓,無主墳墓有的是單身榮民,有的是年代久遠,後代子孫因故遺忘。

江聰淵建議,請公所於清明節後,徹查無人祭拜墳墓是否為「無主」,同時把資料提供給退輔會。

縣府請公所清查,目前已有礁溪、壯圍與蘇澳等鄉鎮市公所回報,稱查無相關資料或無法判斷墳墓無主,羅東鎮公所則提報三十四處無主墳墓。縣府民政處坦言,公所若不配合調查,縣府也無可奈何。

民政處長陳文昌說,蘇澳第一公墓已禁葬,區內公墓要遷葬,約七十座墳墓,二十座有主、五十座無主,無主部分,以前方式多是設「萬善祠」集中祭拜,以此為例,縣府清查後可設置尋親網站公告認領,一定期限無人認領,將以樹葬、灑葬等自然葬方式代為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