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客燙嘴好了

「阮的碗公、湯匙都是大同瓷器,老是被人客敲成缺角,阮真想換成鐵做的,讓人客燙嘴好了。」這句話是近40年前駝背麵老闆講的,但始終沒看到他兌現。

敬業與龜毛的個性

1960年代,在宜蘭市火車站前右手邊,有一排低矮的違章建築,第一間是位身形瘦削、駝背、下巴有白鬍渣的福州籍單身老芋所開的麵攤。他雖然簡簡單單只賣麵條、餛飩和魚丸,但是他那敬業與龜毛的個性,使他大大有名。不管是食器、食材、佐料,他都不計成本就是要用最好的。傳聞中,他的湯頭裡還有特別的中藥材,因此煮出來的麵食就是與眾不同,吃完後口齒留香、別有滋味。

最多只肯下兩坨麵

儘管他常會三天捕魚、五天曬網,無預警休息,寧可坐在店門口的長板凳上,弓起一條腿,邊喝酒邊和人聊天,讓想吃麵的客人,悵悵然而去;但他只要開張便門庭若市,座無虛席。不過駝背佬煮麵時還是好整以暇,最多只肯下兩坨麵條,如果有客人趕時間催促他,他反而會勸客人放棄別吃。

我猜他有潔癖

賣完麵後,駝背佬必須收拾到三更半夜,為什麼?我猜他有潔癖,老嫌別人碗筷洗不乾淨,所以請不到人來做下手。有次我去吃麵,發現竟然有了個幫手,但過不了幾天還是只剩他一人。駝背佬窮則變、變則通,乾脆買了一、兩百付碗筷、湯匙,用過的就堆到水槽裡,等收攤時自己再清洗,還用熱水燙過。所以他的食器一天才用一次,客人夠安心了吧?

不僅如此,駝背佬的麵攤是檜木製成,收攤後便看他用力清洗,刷得潔淨無暇。於今回想起來,木材原色,歷歷猶在眼前。難怪駝背佬不肯天天開業,有此潔癖,不累死才怪。

至今仍不知道他姓啥名誰

政府開放大陸探親以後,駝背佬把麵攤頂讓掉,自己回福州老家去了。後來麵攤所在的違章建築整排被拆,了無痕跡矣。

今(2010)年11月16日,宜蘭市公所公佈「嚐玩宜蘭」小吃網路票選結果,分成美味王、整潔王、親切王、人氣王等4類,各有13個店家上榜。但在我的心目中,能夠集4王於一身的,非駝背佬莫屬,雖然我至今仍不知道他姓啥名誰?

圖說: 宜蘭火車站前駝背麵攤故址在圖中綠色電箱處  照片:作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