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肥皂箱 「城市美學,何時上演?」 -高雄奇蹟 

文 / 連文奇

驚奇!世運帶來的蛻變!

       五月中旬去了高雄一趟。因此,有幸於相隔七年之後再度踏上了有「海洋城市」之稱的高雄市。在前往下榻處路上,經過有如奇幻仙境的城市光廊,而一旁裝飾上的巧思也為其增添許多的西方藝術風格的搭配,使得它在人來人往的地區這邊顯得更亮眼。沿路上,我也發現四週的道路路標、紅綠燈、安全島、甚至是人行道上的變電箱,都有著高雄道地的風味,顯著和其它都市不同的面貌,高雄市政府因為世運為街道增添了許多色彩與改變。而這樣的改變,讓我這從外地來的過客,除對高雄的城市樣貌驚奇不已外!走在晚間的高雄的街道,港都年輕奔放的氣息洋溢在巷弄上,陣陣新鮮海風拂面而來,頓時讓我感到無比舒暢。

空間釋放... 驚艷高雄新觸感

       「都市空間再造」可說是高雄是近年來在整體建設上最亮眼的成就。如將原本平淡無奇的公園幻化成令人驚艷的「城市光廊」;中正文化中心圍牆在突破藩籬之後,展現全新的藝術大道氛圍;將廢棄倉庫改建成駁二藝術特區;將原本頹廢閒置的空間,改變成炫目的高雄電影圖書館。視覺上的高雄,變得開闊而美麗,實質上的高雄,則成功地脫胎換骨,蛻變成令人賞心悅目的都會城市。

       浪漫、亮眼、綠意、動感,是高雄給我的新觸感。若說高雄有所改變,那麼空間的解放絕對是重要的催化劑,就在這樣的共享、互動與彼此守護之間,無限的幸福,已在高雄蔓延開來!我想我已經了解到為何在近來的調查中,高雄能超越宜蘭,成為居民光榮感最高的縣市,而我們宜蘭,什麼時候才能像高雄一樣,讓城市美學在宜蘭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