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府會要和諧 縣長身段可更柔軟

自由時報 記者游明金/特稿
2010-5-22

民進黨重新贏回宜蘭政權,許多政策推動仍需議會協助;而今,府會和諧卻成縣長林聰賢的考驗,議長屢次批評縣長不尊重議會、國民黨議員也感覺「姿態太高」,綠營內部也有雜音;不管是個人觀感或誤解,主政者要有化解能力,民主政治也是妥協政治,身段可以更柔軟,態度可以更謙卑。

宜蘭縣議員席次,原本藍、綠陣營各拿下17席,民進黨因議長、副議長選舉對6名議員作成開除及停權處分,只剩下11席實力,在議會還是「朝小野大」局面,只要反對黨杯葛,政策就難以推動,童玩節追加預算被刪,當然是政黨杯葛造成的結果。

林聰賢應思考如何化解府會關係,童玩節復辦是何等大事,應不分黨派親訪議員政策說明尋求支持,讓人感受到誠意與尊重;林聰賢不必討好議員,但民主政治也是妥協政治,只要合情合理合法,都可以有談判條件與空間。

目前府會關係讓縣民憂心,政黨輪替,國民黨失去政權仍有怨氣,又覺得林聰賢姿態過高,累積不滿情緒;林聰賢曾宴請國民黨議員,除議長、副議長等人禮貌致意,其餘幾乎全體缺席表達不滿;相對的,議長張建榮宴請議員,民進黨議員也缺席抗議;藍綠意氣之爭,無助縣政推動,只會造成杯葛對立。

童玩節追加預算被刪,民進黨當然可以直接訴求人民,取得支持與諒解,甚至對國民黨造成壓力,只不過事實已經造成,預算還是無法恢復,這絕不是縣政推動所要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