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濁世何處覓青天?-悼陳定南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nov/6/today-fo3.htm
陳菊

 
一九八六年陳菊剛出獄返回宜蘭老家,宜蘭縣長陳定南(左)專程與省議員游錫堃前往探望。(照片由陳菊提供)
經歷肺癌疾痛的摧折,我的同鄉老友陳定南前部長,在五日午後病逝於台大醫院。在奔忙的拜票行程中乍聞這個消息,我的內心有著萬般的不捨與感觸。

一九八六年二月,我走出美麗島黑牢的第一天,回到了宜蘭。當天,擔任縣長的定南兄和游錫堃省議員到三星老家來看我,並且熱情地邀請我到縣政府參觀。數日後,我到了定南兄的縣長辦公室,沒有豪華的裝潢,只看到一張很大的會議桌,桌上擺滿了歐美各國城市公園的圖片。我看到定南兄很仔細的端詳比較每一個公園的特色,還不時問起我的意見。原來,當時縣政府正要興建宜蘭運動公園,定南兄希望可以給宜蘭縣民一個「完美」的公園。

就是這樣追求完美的個性,定南兄親自督工公園的一樹一木,直到公園落成,鄉民們看到公園裡的每一棵樹,彷若站衛兵一般的整齊筆直排列,就知道這是「龜毛性格」的定南兄的心血傑作。雖然定南兄的個性被許多人認為「龜毛」,但是若沒有這樣堅持一絲不苟、律己律人甚嚴的原則,又如何能創造高品質的施政成績?又如何有遠見地為宜蘭縣規劃到民國一百年的城鄉藍圖?

有愛有堅持的定南兄,在縣長任內招待貴賓,就是宜蘭的美食仔魚粥、糕渣等名產,他是急切而熱情地想要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宜蘭的美麗。我感受到定南兄是以藝術家細膩的情感,雕琢著縣政的建設、起造好山好水的蘭陽平原。

或許台灣社會已經氾濫著太多媚俗的政治人物,而有著清廉質樸、有所不為政治性格的陳定南,就顯得是那麼的稀有而珍貴。

我想,二○○五年定南兄再度參選宜蘭縣長落敗,對很多人來說是震撼,對於定南兄而言更是一種折磨的過程。定南兄願意參與這場老兵的最後一戰,是因為他知道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後,許多財團必定覬覦好山好水的宜蘭縣,為了捍衛當年所建立的宜蘭價值,不被污染,定南兄有著不得不戰的苦楚。

然而,當大環境的激化、藍綠彼此對立,定南兄就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看他被對手、被媒體扭曲抹黑得不成人樣,甚至二十四小時新聞播放,誣指定南兄賄選時,同鄉老友們對清廉自持的定南兄,有著不捨與不平的淒涼悲切。直至此刻,我也在激烈選戰之中被毫無理性的攻訐,所有極度不堪的言語和抹黑加諸在我的身上,我可以體會定南兄當時的苦楚與寂寞。

政局紛擾、價值扭曲的今日,當代表民進黨參選已經是一種沉重承擔的此刻,我很想和一路走來、共同打拚的同志們相互提醒:更謙卑地捍衛淳樸的理想、堅持清廉的價值。無論時局如何變化,只有理想可以讓人民感動,只有清廉才可以義無反顧。我也懇切期望台灣人民不要失志、不要放棄,我們仍然要挺直腰桿、堅強地前進。

當定南兄翩然回到蘭陽平原,那靜謐美麗的故土,祂一定會去宜蘭公園,一一撫觸那筆直的樹木;定南兄也會回到三星老家,那懷抱熱切情感的綠野平疇。定南兄,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