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記分發只留1名額》蘭女招生策略 疑搶高分生
 
蘭陽女中是宜蘭唯一的女校,今年將招收五百三十四名新生,登記分發只保留一個名額。(記者游明金攝)

校方:總錄取數未減少

〔記者游明金、江志雄/宜蘭報導〕國立蘭陽女中今年招生,登記分發部分只保留一個名額,遭家長批評,壓迫孩子對其他學校的選擇性,影響就學權益。蘭女指出,登記分發名額挪至「申請入學」,總錄取數並未減少,想念蘭女的同學,權益並未受影響。縣府教育處表示,蘭女的作法,法制面OK,但不曉得動機在哪裡?

宜縣教育界分析,這是蘭女的招生策略,要搶宜中女生班高分群錄取邊緣學生,要學生提早選擇蘭女;否則,申請入學若選填宜中,萬一未錄取,就無法藉由登記分發回頭讀蘭女,屆時只能選讀高職綜合高中或到較遠的羅東高中就讀。

國立高中招生,共有免試入學、申請入學與登記分發三個階段,宜蘭縣有三所國立高中,今年免試名額都佔新生數六成;申請入學部分,宜蘭高中與羅東高中都佔三成五,最後階段的登記分發佔五%;蘭陽女中卻將申請入學提高至四成,登記分發只保留一個名額。

校長曹學仁說,蘭女的作法已獲教育部核定,申請入學名額較往年大幅增加,較能找到多元表現、基本學科能力好、對學校認同度高的學生;登記分發留一個名額,是因為要保留「項目」,申請入學若有餘額,才可流用到登記分發招生,總錄取數並未減少。

宜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蕭東源說,不是很清楚蘭女的作法,他還要再了解,無法評論。有家長認為,國中生申請入學只能申請一所高中,登記分發無此限制,蘭女的作法是壓迫學生選擇,只要在申請入學放棄,就沒有讀蘭女的機會,犧牲學生補救機會,影響就學權益。

教育處:學校自己承受

宜中校長王垠、羅高校長游文聰都說:「尊重蘭女的招生策略。」縣府教育處長吳清鏞說,蘭女的作法,帶來的是正面或負面效應,都要學校自己承受,另外,宜縣每年有十餘名外縣市來就學的高中生,只能透過登記分發到宜蘭,蘭女作法也阻斷外縣市學生權益。2013.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