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恒煒專欄】蔡英文的罩門? 2011-12-6
 
二○一二年大選論辯,在政治議題上,藍營鎖定蔡英文的有兩個:一個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另一個就是「特赦陳水扁」的問題。不只看代表《聯合報》與會的提問人就知道,辯論後《聯合報》社論也以蔡特赦陳水扁來質疑。

關於「九二共識」,蔡英文早已表白得很清楚,論辯時再度重申「一九九二年有九二會談,但真的沒有九二共識」;而且強調「九二共識,是國、共兩黨共識」。關於「九二共識」的立場,蔡英文站得很穩,一點也沒有退縮,可見過去《聯合報》無所不用其極的威嚇利誘蔡英文入彀,全然失敗。

辯論會中為了替「九二共識」找合法性基礎,馬英九無法提出堅實證據,只好用謊言搪塞,拉陳水扁與李登輝前兩任總統當背書。他說:「兩千年陳總統一度要承認九二共識,但蔡主席跳出來否認」,當然是扭曲事實。蔡英文當年只是陸委會主委,如何可能否認總統陳水扁的定調?蔡英文當然是代表陳水扁發聲明表示否認。至於馬英九說:「九二共識是李前總統時代拍板定案」,更是當面白賊,好像把台灣人民當傻瓜來騙。

蔡英文在《聯合報》代表人提問時,也明確做出回應,她反駁馬英九說什麼「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蔡英文說,「我沒聽過中國這樣說過」。果然台灣大選辯論會後,中國官方包括新華網在內,只做簡短報導,而且用「台灣地區大選」取代「台灣總統大選」的敏感字眼。對中國而言,台灣是「地區」,哪是「一中」?哪有「各表」?中國否決了馬的「各表」論述。

有意思的是,為什麼馬英九要說謊?陳水扁雖然被政治迫害,但還能說話,李登輝雖然臥病,也還能說話,馬英九謊膽包天!二○○八年大選,馬英九靠空話、謊話取得大位,難道不知道三年多來他的手腳早被台灣人看破,這套把戲早不管用了。

至於特赦陳水扁,蔡英文的重點放在司法程序有瑕疵上,言下自是表示「扁案」是政治事件,在司法上站不住腳。確實,依洪英花法官的論斷,「扁案自始無效」,那麼所謂「扁案」恐怕要一切歸零,從「無罪推論」開始。蔡英文認為,「案件完成才有特赦問題」,馬英九不同意,他說,「要特赦也不需要等到案件審完」,到底誰對?《聯合報》的社論表示,「特赦是總統針對定讞之判決作出處理」,明顯打了馬一巴掌。

到底「特赦」如何行使?憲法一筆帶過,並沒有「行使辦法」,但依憲法學者薩孟武的論點:「特赦只能行於法院宣告判決之後」來看,並沒有限定是否定讞。蔡英文主張「司法覆核」,是從司法程序重大瑕疵上著眼,已為「扁案」處理訂下規範。

二○一二年是台灣新局,無論對外的「台灣共識」,對內的前朝政治誅殺,都將重啟腳步。蔡英文絕非太平總統,她的擔子不輕。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