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還是公共的電視?

我ㄧ直是死忠的「公視之友」!因為我堅信擁有開放的公共領域,是撿視進步社會的指標,也是培植公民社會的土壤。

公共電視法第11條規定:「公共電視屬於國民全體,其經營獨立自主,不受干涉」。但上月底,再度接到「公視之友」月刊,發行人(也是自稱「董事長」)終就還是換人了!也告知贊助到期,尋求繼續支持的捐款通知。對公視成立10多年來,ㄧ直以小額贊助和忠實閱聽角色扮演的自己,那一刻令人心痛不已的是「公共電視」,已不是我ㄧ向尊崇屬於全民的「公共電視」了。這一齣黨國體制粗暴「宰制公視」的鬧劇,不知還會拖棚多久,相信公視經費不會再有問題了!但創立的理想還會有嗎?感嘆無力可回天之際,身為公民也是長期的公視之友,目睹這ㄧ切我不能沉默。

猶記得2009年元旦,ㄧ群人為抗議「公視預算」,第一次被ㄧ黨獨大的立法院凍結,我們在台北街頭,以環繞立法院推動「人肉骨牌」創意,進行微弱的抵抗,以期許能喚醒立委諸公良知,縮回政治干預黑手,搶救回公正、不受政治操控的電視傳媒重新到來。奈何威權保守的政權,總以緊握媒體傳播業,以為形塑一言堂,便可遂行全民的意識控制,且執政者ㄧ旦陷入施政無能、錯誤決策百出時,更只會求塗粉包裝、粉飾太平以推脫責任,得遂「自我感覺良好」的大夢。故以一日都等不得的猴急手段,赤裸裸上演「強行接管」公視的橫材入灶大戲,離譜的劇情比近日「補教人生」連續劇更令人作噁。

假合法真掩護政治力干預

回頭檢視,這一屆的公視董事會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經由政黨協商同意任命、超黨派的法人組織,董事和董事長的法定任期皆至2010年底。奈何2008年政權輪替新內閣一就任,新聞局意圖以增補董事會成員手段,未經政黨協商機制的程序,逕行任命負「政治使命」的新董事,藉以「滲水稀釋法」馬上改選董事長,以「合法化」掩飾染指向來自外於政治力干預的公視,ㄧ場奪權紛爭從此引爆。

從立法院凍結公視預算、強悍的新聞局對監察院的糾正不理不睬、要求董事長和總經理自行請辭、提案改選董事長、董事長不適任案、自行宣布「代理董事長」……,公視經營權爭訟不斷無ㄧ寧日。如今,一個向來只問政黨色彩,效忠表態不遺餘力者,竟「宣稱」代理董事長大位後,「馬上」撤換同屬公廣集團的華視法人董事、自兼華視董事長、以考核不適任撤換公視正副總經理…,而NCC竟也配合禁聲不語到底,執政黨踐踏媒體專業,排除異己斬草除根的嗜血本性顯露無疑。

這是ㄧ場「完全執政,完全宰制」的災難嗎?

「醜聞政治學」的最高段操弄手段,是統合集政黨、媒體和司法檢調配合合奏,天天自我行銷「合法化」假象,烏賊抹黑對手到底,時間絕對足夠讓它顛倒一般閱聽人是非認知,輕易催眠、建構齊一意識的無痕災難。直到閱聽世界的公民映像感受,最後淪落入俄羅斯的ㄧ句老話「我記不得是他偷了ㄧ件外套,或是他的ㄧ件外套被偷了。」

「誰」能一路粗暴、醜陋的「玩弄」公共領域?連一向標榜實踐「以公正、客觀、拒絕腥羶色情、暴力、政治介入,製播許多優質節目,提倡公益理念」的公視都不放過。除了傲慢的掌權者,統合媒體和司法系統發動,結合的一批文化人和學者站上第一線掩人耳目,製造ㄧ步步「合法宰制」假象之外,誰有吞噬、蹂躏公器,遂行私用的能耐。國家公民怎能置身事外不生氣、不抵抗!因為下ㄧ個待宰的羔羊,就可能淪到社大、校園、人權…。

「公視」干我何事?

波士頓的新英格蘭納粹大屠殺紀念碑,有一段紀念碑碑文是為警醒後世勿重蹈歷史覆轍。碑文主題是:世界干我何事?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世界干我何事?不,公共電視、社區大學、我們的島、宜蘭的大小事…都是我們要關心的事。所以我要說話。

◎延伸閱讀:

自由之家  http://www.freedomhouse.org/template.cfm?page=1

紀念碑和博物館 http://www.sinobooks.com.tw/city/bob/

靈魂的審判:波士頓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  http://herunyu.blog.sohu.com/139816374.html


圖說:如果沉默我們將成會兇手的加害者與被害者  

圖片引自:靈魂的審判:波士頓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  何潤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