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農委會怎麼花錢!

◎ 張羽 自由時報 2010-5-25

現在正是荔枝、芒果季節,也是賞螢品茗的時刻,可是卻未見農委會花一點錢做廣告為農民及農企業促銷。反而看到各部會持續為ECFA加碼廣告、在各地辦上千場座談會,農委會也大把錢、一堆人卯足勁宣導!

又如這幾年來不少農會、產銷班、農企業及農業縣市首長,在中國大力促銷農產品,但坦白說對農民的「加值」實在有限。最近反而有一些新的負面消息,包括防檢疫障礙及所謂產地必須使用「中國台灣」具政治意涵的限制因素,讓台灣銷中農產品增加困擾及困難度。加之,中國農產品走私及從第三地輸入仍未見政府有效的嚇阻措施,令人為台灣農業前景及農民權益擔憂。

ECFA一簽,十年內不可能守得住所有不開放的項目,但這些熱中政治、用花拳繡腿治國的農官和政客,可曾想到解決農產滯銷是否應加強發展加工及強化農糧署各分署的行銷功能?台灣糧食自給率低,是否應加速檢討休耕政策?還有政府是否在農業縣市「獎勵」績優漁會、產銷班及農企業發展精緻農業?好讓領頭羊增加農村就業機會,讓農民感受到農業還是有希望的。

奉勸馬政府,別再在農業這個區塊為ECFA吹牛了!也寄望「詩人」主委別再花心思為文為主子吹捧,多用點腦筋帶著有理念的農官走出冷氣房,快點把台灣農業變成產業吧!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