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頓飯,吃出親子情

全家盟愛你一輩子守護團領航員/汪詠黛

腆著肚皮,心滿意足 的挽著先生、兒子的手走出西餐廳。看看手錶,哇!這頓午餐整整吃了四個小時。

平日一家四口各忙各的,特別選個大家都有空的非假日時間,挑了一家 裝潢美、氣氛佳,菜餚有口碑而且服務很好的餐廳,讓美食一道一道的慢慢上,親子可以輕輕鬆鬆地聊天。
 
每隔一段時間,我會用心安排一頓正 式的家庭聚餐,其實我得承認,這是在耍愛的小小「心機」啦!

我打的如意算盤是:除了享受美食、愉快談心,更希望藉由餐廳幽靜、高雅的「感性」氣 氛,能讓一家人將一些較難啟齒的話題,搬上餐桌「理性」討論。

因為每個人心裡都可能積壓了一些不滿或疑惑,若像平日一般在家裡開「家庭會議」,有 人說不定會忍不住「大聲小聲」的說教或爭辯;如今坐在高雅的餐廳裡,經由可口的佳餚催化,再嚴肅、再火爆的話題或心事,都可以心平氣和地慢慢聊開。即使一 時不高興想發脾氣,也會礙於面子,不便當場發飆;尤其當幸福的甜食或冰淇淋一入口,火氣可能就瞬間降溫了呢!
 
藉著美食,鼓勵孩子在餐桌 上暢所欲言,說出每個人的喜怒哀樂,是我童年被父母養成的習慣。

曾經有人好奇的問我:「這樣會不會不消化?」

說老實話,我也不知道營養 師、醫師的「標準答案」是什麼,但是我的答案是:不會。因為,能把心裡想說的話真實吐露出來,不再積壓鬱氣,心理自然健康,身體應該也比較不會生病吧?
 
小 時候住在省政府所在地的南投縣中興新村,印象最深的是,每天中午,大人和小朋友都會分別從辦公廳和學校回家吃午餐、午休。在我家,這一餐全員到齊的機率比 晚餐還大,因為晚餐前刻姐姐可能要去補習,爸爸要在辦公室加班,大家能齊聚在餐桌前聽爸媽喊「開動」的機會,就屬中午最有可能了。

我們是個普通公 務員家庭,爸爸一人微薄的薪水要養五個孩子,食指浩繁,到了月底常常捉襟見肘,餐桌上連道像樣的菜都沒有。這時,媽媽會用公家配給的麵粉,「變」出美味可 口的饅頭、包子,即使餐桌上每個人只有一碗最簡單的蔥花醬油湯麵,但是這一餐卻讓全家人吃得津津有味、開開心心,因為有了父母的鼓勵,我們兄弟姊妹可以嘰 嘰喳喳、盡情說出學校的趣事或糗事。

就算說出被老師處罰的倒楣事,爸媽也不會在餐桌上開罵,壞了大家的胃口;反而協助分析、探討原因,並加以開 導。他們更常在傾聽當中,記下每個孩子的老師和同學的名字、特徵,知道我們的學習狀況、交友情形。爸媽在餐桌上的言教和身教,讓我們終身受用無窮。
 
一 頓飯,吃出一家人濃濃的感情,也進行了良好的親子溝通;父母留給我的童年美好經驗,如今延續到自己和孩子身上,真是好用極了。這頓飯,可以是一碗湯麵,也 可以是豪華大餐,關鍵是:再忙,也要用心和孩子好好吃頓飯!

★本文刊登於2009.7.28國語日報家庭版【黛媽咪聊天室】專欄:一頓飯,吃出親 子情
★【黛媽咪幸福花園】中時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melodywang101/archive/2009/09/05/431976.html



515讓愛上餐桌官網:http://family.20187.org.tw
5月15日 聯合國世界家庭日
在台灣,我們稱它「愛你一輩子家庭日」

這天
我們要畫一張  屬於自己家的餐桌布
這天我們要在陽光裡  共享「三心二意」午餐
這天
我們要在微風裡  共同將這515張餐桌布


  
  

邀約515個家庭與共同參與
這天 我們要一起來說:我們家要成為愛你一輩子家庭」!
我們上餐桌!

行動
1. 線上報名 (每個家庭捐款200元以上給社福機構,
幫助家庭失能的孩子)
2. 現場發給 (已完成線上報名者) (以下為暫定,募款結果也許會影響內容及數量)
  • 「愛你一輩子」餐桌布一條、不落彩筆
  • 「愛你一輩子」遮陽帽一人一頂(最多四頂)
  • 「三心二意」 簡餐一組(3-4人份)
3. 請帶來
  • 快樂的心情
  • 自用餐具、飲水
  • 自用愛的小點心
節目表
  • 10:00 報到
  • 10:30 桌布創意彩繪 / 畫一張屬於自己家的餐桌 布
  • 11:00 愛的承諾
  • 11:30 桌布展示 (發摸彩牌)
  • 12:00 活動序幕 / 愛的宣言
  • 12:30 愛上餐桌 / 共享「三心二意」午餐
  • 13:00 愛的分享
  • 14:00 愛的波浪 / 515家庭以餐桌布共舞愛的 波浪
  • 14:20 摸彩 / 小折等獎品
  • 14:40 把愛帶回家
  • 15:00 圓滿
名額有限!!報名請早!!  我 要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