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力量扎根 凝聚在地認同

2010-01-03 中國時報 【記者黃樹德、梁鴻彬、李忠一/專訪】
     問:如何發揮「陳定南精神」落實縣政?

     答:上任時看到辦公桌上放著的,還是一張劉守成的施政目標和策略,這代表前縣長應該很少坐在辦公桌上辦公,而是忙著跑場,我不跑紅白帖,還是會以另外的方式來親民。我期許要以陳定南清廉的精神,才能把縣政的品質做好,縣府團隊更要以身作則,絕不容許清廉度有問題的人存在,風行草偃後更能帶動宜蘭整體的社會風氣。

     問:選戰期間,老婆及小孩都備受壓力,要如何補償家庭?夫人林素雲要繼續公務員職務還是專職扮演縣長夫人角色?

     答:這次激烈的選戰有個意外的收穫,就是讓我的家庭關係更緊密,小孩子也有成長。不過現在連跟太太到外縣市吃飯都會被認出來,我打算等「歡樂宜蘭年」辦完,帶全家人出國去玩幾天,全家團聚好好放鬆一下心情。我已跟縣民請假,不跑紅白場,本希望老婆能代替我做社會關懷及弱勢照顧的工作,但她十分喜愛公職服務,現在還在「天人交戰」,有點「左右為難」,我尊重她的決定。我也會等童玩節忙完後,找時間把碩士論文寫完,完成我在佛光大學的研究所學業。

     問:縣長自認為人格特質如何?有何優缺點?任內最大挑戰?

     答:我是個凡事追求「圓融」的人,對事情要求完美,不過有時可能會眼高手低,但在公共服務的領域,我有堅持的決心,會想盡辦法完成各項不可能的任務,另外,我也很耐操,抗壓性十足;我的缺點可能是有時「心太軟」,容易感情用事,還有個性急,比較耐不住性子。我最大的挑戰,就是希望能讓宜蘭耳目一新,雖然時間、資源和能力及體力有限,但我會拚全力把任期內所有事做好。

     問:綠營廿四年的宜蘭經驗,強調四大立縣目標,文化是首要,對宜蘭縣史館及蘭陽博物館等文化軟硬體的定位?

     答:「宜蘭經驗」強調文化、觀光、環保立縣及科技縣、大學城的目標,這次競選主軸就是希望在這基礎下,提出「幸福立縣」的新價值,透過文教、空間、社福及產業四大面向,帶給宜蘭人幸福。而城市競爭最重要的軟實力就是文化的力量,我已經拜託前國史館長張炎憲,希望重新定位縣史館的新方向;蘭陽博物館則會以結合NPO、NGO和社區總體營造的力量,並運用退休公教人員,重新以「宜蘭縣就是一座生態博物館」的角度來思考,而不是外包經營,如流流社及丸山遺址等都可以納入整個類博物館群。

     沒有在地認同就沒有國家認同,讓宜蘭孩子能透過認識鄉土來愛這片土地,宜蘭要成為「台灣人心靈故鄉」,文化是最核心的要素。

     問:游錫堃時代十分借重縣政顧問團,對縣政顧問的網羅及期待?

     答: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充分利用民間資源及不同領域專業者臨時編組的激盪,可以產生出更多火花,選前已任命前宜蘭社大校長張捷隆為縣政顧問團團長,正積極網羅各種領域專業人士,希望把宜蘭變成一個可以發揮創意及知識交流的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