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讓 路更寬

記者游明金/特稿  自由時報

關鍵十個小時,讓呂國華從堅持參選,到決定退選,國民黨徹夜協調,充滿轉折變化。呂要挑戰林建榮,黨內欠缺正當性,「世代交替」共鳴不多;選擇退讓,鋪陳更寬廣的路,國民黨「人才斷層」,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誰說呂不可能「再戰江湖」。

呂國華競選縣長連任失利,理應韜光養晦,廣結人脈累積實力,沈潛再出;他卻過於躁進,佈局參選立委要求「世代交替」,與林建榮產生衝突。黨多次協調,呂堅持初選提名,雙方陣營劍拔弩張,國民黨面臨分裂危機。

呂國華從決定要到黨部登記參選,到協調成功願退選,期間經歷十個小時;協調過程,黨公職幹部支持林建榮聲音強烈,不希望呂破壞團結;呂國華被誤會、批評甚至攻擊,讓他感觸很深,難過掉淚。

黨的前、後任秘書長金溥聰與廖了以,也都曾與呂國華深談,黨中央擔心,若呂執意參選,萬一造成黨的分裂,會影響馬英九競選連任;外傳,馬英九最後親自打電話勸退,讓呂打消參選念頭。層層阻礙,消磨呂國華參選意志,最後一刻,他決定退選促成黨的團結。

呂國華說:「要縱情山林,笑傲江湖。」他要把金庸小說看完;國民黨在宜蘭「人才斷層」,呂的實力仍無人可以取代,如果能敞開心胸,反求諸己,學習大俠的氣度與風範,呂國華再執倚天劍、屠龍刀,披荊斬棘再戰江湖,仍是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