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養午餐全面免費 不宜貿然實施

 

 

人間福報  2009/3/19謝立玫(台中市/教師)

 

  經費龐大 錢從那裡來 是否排富 城鄉物價有差距 如何分配 衛生、營養問題 都須先解決

 

日前台中市傳出有學生因繳不出營養午餐費,遭老師羞辱「沒繳錢還吃這麼多」,為了不再讓學童餓肚子,行政院長劉兆玄允諾最快今年九月、最慢明年,全面實施國中小營養午餐免費。

 

免費營養午餐原本僅提供低收入、中低收入戶或特殊狀況家庭子女,金融海嘯後,擴大適用到失業家庭子女,經費一直增加,未來全面免費,預估將有兩百六十萬學生受惠,每年經費約一百七十二億元。

 

營養午餐全面免費,經費是否足夠?教育部官員憂心表示,金額太龐大了,體育司長王俊權、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都直言,這麼大筆的錢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建議政府三思。的確,對於無力負擔的弱勢學生,已有補助營養午餐費用,政府還要當散財童子嗎?

 

部分教師及家長就憂心,教育預算將因此被排擠,學校修繕、添購設備的經費變少,受害的仍是學生。不過,大家如果不健忘的話,應該記得教育部長鄭瑞城上月曾說「錢多到用不完」,因此,推動這項政策,錢應該不是問題,可是教育部長與官員看法南轅北轍,倒是要好好檢討,向社會交代。

 

另外,教育部官員表示,絕大多數家庭負擔得起營養午餐費,為何要由公務預算支出?清華大學工學院長賀陳弘也說,免費午餐會造成許多負面影響,真正繳不起午餐費的學生是少數,把省下的錢撥給學校,可以做很多事。

 

但實際上,眾人的「印象」與實際數據顯然有落差。據統計,全台無力繳交營養午餐費的國中小學生已突破四十二萬,較去年同期爆增十萬三千人,營養午餐全面免費似有必要,問題只在於是否應制定「排富條款」?筆者以為不宜,因為無力繳交營養午餐費的學生有自尊心問題,家境富裕的孩子被「排除」,難道沒有另一種自尊心問題?

 

何況,免費營養午餐若只提供貧童,縣府就要做家庭收入調查,但許多人連報稅資料都沒有,不一定是低收入,問題反而多,據媒體報導,有家長表示「齊頭式免費比較公平,大家閒話也少」,所謂閒話,就包括被「排富」的孩子。

 

此外,全面實施免費營養午餐後,假定同樣是四十元,在台北市與在台東市由於物價不同,所能採買的質量勢必有差別,城鄉的經費應如何合理分配?而且,不是所有學校能設立中央廚房,尤其鄉村地區的國中小學可能要外包給校外餐廳,衛生、營養成分誰來把關?會不會吃到高油、高脂、高鹽「三高食品」?即使學校有設立中央廚房,又是否有營養師調配菜色?

 

全面實施免費營養午餐,看似簡單,實則問題很多,在這些疑慮沒解決前,即使經費充足,也不宜貿然實施,否則愛之適足以害之。

 

謝立玫(台中市/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