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政?買票?個人秀?

By 鄭文嵐   2009.10.23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2103
 
上學期開始縣內國中小,學生書籍費均由縣府支付,於減輕家長負擔的觀點,這不可謂不是項「德政」,在縣府赤字居高不下,財政狀況捉襟見肘,縣府此「大手筆」的措施,的確要有些「魄力」,這與呂縣長給人的溫吞印象,顯得格格不入;(誰出的主意?難道是上任才半年的呂處長?)據悉呂縣長幾個月前的選舉文宣,亦曾以此自豪,對決策的過程,我們無以置喙,但春秋責備賢者,在此吹毛求疵地稍作評議,或許也給當權者一反思的機會。

如果當初能考慮到「排除條款」,這項措施應該可以得到更多的喝采,面臨經濟不景氣,對一些中低收入者,能少交幾百元,總是聊勝於無,但對普通的家庭,區區數百元的影響著實有限,縣府財政惡化的狀況,幾已人盡皆知,如何把有限的資源用在刀口上,應該是主政者所須用心的,一味地討好民眾,絕不是負責任的表現。

另外,施行的時機也令人好奇,怎麼在選舉這一年才來做這種事,不得不令人有合理的「連想」:這是不是「政策買票」?記得呂縣長剛上任,召集全縣國中小校長講話,呂縣長先到台北陪馬市長跑步,那天大家在羅東國中新建的視聽教室等著,呂縣長回來講了什麼,相信與會的人可能都已忘記,但他套用一句:「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口號,我卻印象深刻,不管是否拾人牙慧,只要他有心,宜蘭的教育應該還有可為,我私下這麼盼望著,沒想到後來的觀察,卻讓我的心愈來愈冷,畢竟他跟一般的政治人物也沒什麼不同,說的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應該不是只有我失望,不然天下雜誌的調查,他不會在「縣市長是否關心下一代的教育?」這一項得到那麼差的評價;耽誤了三年,臨到選舉前才以「教科書免費」作為「政績」,不免令人寒心:教育真的這麼廉價嗎?

不管是「政府德政」或是「政策買票」,事實就只有一個:在呂縣長任內最後一年,學生教科書是免費的,本來只是單純的一項施政,可是後來教育處的炒作,卻是令人不敢領教;寒假,和一群朋友幾家人到北海道玩了一趟,才回來就接到協會理事長的電話,請我代擬一份「感謝狀」,當我問明用途,我不得不向理事長「告饒」,因為這樣的「感謝狀」我寫不出來,原來教育處的呂處長,「親自」打電話給家協理事長,說為了教科書免費一事,縣府要在宜蘭國中辦一場記者會,宣佈此項政策,希望二個家長團體能到場表示支持,並請準備「感謝狀」,於現場頒贈給縣長及議長,以感謝府會聯手推動此項德政,如果是代縣府擬感謝狀頒給家長團體,我是義不容辭,但要由家長團體頒感謝狀給縣府及議會,這種紊亂體制的作法,實在是匪夷所思,我真的不知如何落筆。除感謝狀之外,那天還安排了學生「發表謝辭」,透過中廣的廣播,學生肉麻地「歌功頌德」,聽起來直叫人起雞皮疙瘩,記者會也不必玩得「這麼假」吧!一件政府的施政,不管動機是什麼,卻弄得像呂縣長的「個人秀」,實在讓人倒足味口。

一切回歸教育本質,少些口水,少些心機,才是學子之幸,才是教育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