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低薪還扣膳宿費 宜蘭外籍漁工抗爭

  • 立報/本報訊-2013年10月22日 下午21:38

■李麗華、李岳軒、李宜霖

6月27日上午,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漁港附近的一座公園,聚集了將近3百名外籍漁工,眾人熙熙攘攘,瀰漫著一股不尋常的氣息。漁工們多數為印尼籍,少數為菲律賓籍,他們群聚在此,是要為長久以來的不平等待遇爭一口氣。

事件導因是數天前宜蘭縣政府在南方澳漁港舉辦一場活動,邀請當地外籍漁工參加,活動開放提問時,甫成立不久的菲律賓「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由幹部提出一個讓主辦單位無法回答的問題:為何他們每個月的薪水要被扣一筆「膳宿費」?

由於外籍漁工長期在海上工作,吃飯、睡覺都在船上,即使船靠岸也睡在船上,但他們每月薪資還被扣台幣2,500到4,000元的「膳宿費」;多數外籍漁工領的是《勞基法》規定最低月薪1萬9,047元,如果再扣掉這筆「膳宿費」,無疑是雪上加霜。

 

 

(上圖)印尼移民工在缺乏有足夠勞方權益保障的處境下工作,多項扣薪制度導致他們的薪水低於規定的最低薪資,同時他們也沒有轉換雇主的自由。(圖文/楊子磊)

 

 

 

漁工陳情未果

菲律賓的工會幹部提出這問題後,現場印尼漁工也驚覺自身權益受損,回去後馬上串聯印尼同胞,決定在6月27日上午集合,向雇主追討過去所扣的膳宿費,當天亦有50多位菲律賓漁工到場聲援,雖然雙方語言不通,但仍一起聚集在公園裡。

漁工們前往船公司後,公司人員卻推說雇主出國,將他們打發走,印尼漁工便選派代表30人,搭火車前往台北市的印尼駐台辦事處陳情;同一時間菲律賓漁工也在NGO工作者趙米蒂、李麗華帶領下前往勞委會陳情。這天漁工們辛苦從蘇澳、台北來回奔波,也由印尼駐台辦事處及勞委會官員接見,但問題未獲實質回應,眾人怒火難以平息。

7月6日到8日,宜蘭縣頭城鎮大溪漁港有150名印尼漁工集體罷工3天,希望印尼、台灣政府解決問題。7月8日這些印尼漁工結束罷工與雇主展開會談,卻有10名漁工遭報復,他們被迫終止契約、被仲介隔離監禁,最後在7月16日遭強制遣返。

7月15日,數個勞工團體包括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在台印尼移民工協會、在台印尼漁工聯盟、勞動人權協會等,聯合前往勞委會大樓發動大規模抗議,要求政府規定雇主不得從印尼漁工的薪資扣除膳宿費,讓勞工處境更加艱難。

 

要求廢除膳宿費 保障勞工權益

在台印尼漁工聯盟強調,根據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及印尼駐台辦事處頒布的新規定,從今年5月1日起,台灣仲介及雇主不得再從印尼勞工的薪資扣除膳宿費,違規仲介將被列為黑名單,他們要求印尼駐台辦事處執行廢除膳宿費的命令,也催促台灣政府支持廢除膳宿費,保障所有在台印勞權益。

勞動人權協會國際部主任唐曙表示,如果政府不願配合印尼政策,未來仲介可能申請不到印勞,會嚴重衝擊國內倚靠外勞的產業,如果政府要繼續引進印勞,就必須配合對方的政策,不能不聞不問。

在台印尼移民工協會表示,去海外當外籍勞工是不得已的選擇,必須離鄉背井、與親人愛人分開,如今還遭到苛扣薪資的待遇,使他們處境更加弱勢。

此外,勞工團體強調,仲介業者監禁10名印尼漁工已侵犯人身自由,違反《中華民國刑法》的強制罪,勞委會與檢調單位應該介入調查,同時要求將來勞委會要主辦或協辦關於外勞膳宿費的會議時,須邀請相關勞工團體參加。

▲2013年7月15日上午,在聲援群眾的爭取下,勞委會最終派出一位代表接受由印尼移工漁工代表遞交的陳情書。(圖文/楊子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