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宜蘭-寶貝我們的長輩

    • 2013-10-22 02:02
 
    • 中國時報
 
  • 【林聰賢】

 

     宜蘭縣政府今年秋天推出為期16天,全國第一個專為長輩舉辦的「不老節」,最後一週的10月24日至10月27日將有樂齡博覽會與國際研討會,分別在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與宜蘭大學登場。

     高齡化已經是全球共同的趨勢,產官學界有必要攜手合作,從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大眾運輸系統、社會參與、社區與健康服務、住宅、通訊與資訊、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等面向,建構一個對高齡者友善的社會。

     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到英國、日本、丹麥等對高齡者照護系統相當先進國家的專家,與國內相關領域的產官學者,一同來對話、思考,如何提供給我們的長輩一個兼顧身心靈需求,更高品質的生活。

     樂齡博覽會則日本先進的銀髮產業顧問、樂齡相關學術院所,以及醫療保健機構合作,依照上述8大指標,營造了一個樂齡願景社區的體驗情境。小社區中有銀髮智能屋、照護教室、樂活公園、銀髮代步載具區、休閒小舖與健身中心,讓參觀者體驗高齡友善的環境及其發展趨勢。

     長者住在智能屋裡,其心跳、血壓、血糖資訊,傳送到社區中的健康照護中心,由醫護人員提供長者必要的健康護理;在外地的家人也可以透過視訊系統,提醒長輩飲食、用藥,並與長輩寒喧、關心。居家、衛浴設備也都針對長者的需求設計,既方便又安全。床鋪也安裝電子系統,醫療院所及家庭成員在遠端即可明暸長輩的作息,第一時間即掌握異常狀況。

     寶貝我們的長輩,就是寶貝我們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