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 2013-9-7〕蘇澳鎮討海人文化協會最近六年都在秋季舉辦鯖魚節活動,重頭戲是大鯖魚燈籠遶境與火化儀式,今年的鯖魚節將在廿一日登場,協會正加緊趕製長廿一尺、寬六尺的大鯖魚燈籠,已接近完工,今年大鯖魚也將首度登上漁船,遶巡南方澳三個漁港。

 

協會總幹事潘佑升說,大鯖魚燈籠今年是第六度製作,前三年委託專業燈籠師傅,帶領協會幹部製作,最近三年由協會幹部接手,繪畫部分則由南安國小教師陳慧芬主筆。

 

潘佑升表示,往年的鯖魚節都是上午在南天宮點睛,下午從進安宮出發,在漁村大街小巷遶境後,最後抵達內埤海邊將大鯖魚燈籠火化,劃下句點。

 

不過,今年將有所改變,潘佑升說,大鯖魚燈籠廿一日當天上午在南天宮點睛後將登上漁船,跟隨神明在南方澳三個漁港巡港,祈求漁家平安豐收。

 

下午遶境改從南安國中出發,沿著造船巷到豆腐岬海邊,屆時將象徵性地讓大鯖魚燈籠「下水」(碰水),接著跨越南方澳大橋,遶行三個漁港,不再走小巷,最後回到南安國中前的內埤海邊,舉辦火化儀式。

 

宜蘭縣討海人文化協會為鯖魚節21日的遶境趕工製作大鯖魚燈籠,已接近完工。(記者楊宜敏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