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礁溪實踐排水閘門 採洗石子建築
宜蘭礁溪實踐排水閘門採用洗石子的景觀,成為宜蘭唯一非藍色的水閘門。
記者林縉明/攝影
水利設施新變革,宜蘭縣排水閘門過去統一都是藍色,但因容易掉漆,每年必須修補,地方民眾認為應該改為洗石子樣式,宜蘭農田水利會趁著礁溪鄉實踐排水改善工程,將閘門拓寬增加排水量,同時更改樣式,成為宜蘭唯一非藍色的排水閘門,如果成效良好,以後的新閘門也可能比照辦理。

礁溪鄉玉田地區地勢低窪,部分河道通水斷面不足,每逢豪大雨流量增加,造成下游易受潮汐水位頂托,洪水宣洩不易,形成淹水的情況,且沿線砌石護岸年久失修,出現老舊崩塌,需要整體改善。

水利會去年向行政院農委會爭取4120萬元,把實踐排水閘門往南延伸,全長近1.6公里,除增加河道通水斷面及加強結構外,還將原本高2.3公尺、寬2.6公尺的單孔門扇,改為雙孔門扇,排水斷面增加一倍,外觀也有別以往藍色為底,改以洗石子建築增加結構強度。

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表示,現有水門都採用環保漆上色,但過不久就要補一次,若使用化學漆會對環境產生汙染,因而產生改變的想法,由縣議員吳宏謀提議,建議改以洗石子的建築,美觀又環保。

吳宏謀說,宜蘭潮濕多雨,傳統房舍都採用洗石子建築,百年來鮮少出現結構問題,且符合地方特色。

【2014/03/1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礁溪實踐排水閘門 採洗石子建築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39205.shtml#ixzz2vfqCZY1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