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瘦肉精/馬英九:反對一國兩制 維護國民健康
2007年8月20日 17:44

「瘦」夠了又轉彎,瘦肉精一國兩制?
記者倪鴻祥/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工作室20日發佈書面新聞表示,馬英九明確反對政府擬開放美國豬肉使用瘦肉精,但國內豬肉卻禁用瘦肉精這種一國兩制的行為。

馬英九日前赴台南縣鹽水鎮瞭解養豬農民受災情形,並與豬農針對政府擬對進口豬肉瘦肉精解禁一事進行意見交換。當時馬英九已對外強調他反對政府有意採「雙軌制」的行為。馬英九工作室今天上午再次發佈書面聲明,堅定表達馬英九的看法。

馬英九工作室指出,衛生署原先於8月14日預告瘦肉精殘留標準及解禁,並將在8月21日正式公告,但受到豬農激烈反彈,行政院高層已決定調整原先做法,將採「一國兩制」模式,亦即國內養豬業仍禁用瘦肉精,但開放使用瘦肉精的豬肉進口。

馬英九反對一國兩制的做法,他認為基於WTO國民待遇原則,對國內及進口豬肉的瘦肉精規定,應採取相同的標準,以維護台灣2300萬人的尊嚴及健康。

馬英九工作室指出,瘦肉精解禁消息傳開,豬價應聲下跌。冷凍廠商認為美國豬肉即將叩關成功,提前壓制國內毛豬價格,以嘉義縣肉品市場來說,冷凍商收購價兩天內從百公斤5900元,降到8月16日的5600元。

據統計,台灣每年豬肉產值高達600多億元,是單項產值最高的農產品,比稻米還要高。此次政府草率決定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造成養豬農民的重大損失,馬英九無法認同。

馬英九表示,使用瘦肉精的豬隻,內臟殘留的數量為豬肉的10倍以上,國人有食用內臟的習慣,如果豬肉含瘦肉精,台灣人吃進去的瘦肉精會比不吃內臟的美國人多,這也是政府必須對瘦肉精嚴格管制的理由。

馬英九認為,維護國民健康,是政府的天職。全世界有包括歐盟在內的160個國家禁止使用,國內養豬業者也支持禁用瘦肉精,願意負起保護消費者的責任,為什麼政府反而忽視瘦肉精對國民健康的威脅,要解禁瘦肉精?

馬英九認為,不論是從台灣2300萬消費者的健康,還是從產值600億的養豬產業的角度,認應禁止瘦肉精豬肉進口,以符合WTO國民待遇原則,對於政府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卻對國內豬肉禁用瘦肉精的「一國兩制」行為,完全無法認同。


原文網址: 瘦肉精/馬英九:反對一國兩制 維護國民健康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07/08/20/10844-2144867.htm#ixzz1lcaufBRO

http://www.nownews.com/2007/08/20/10844-214486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