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縣交換學生 9月擬試辦

宜蘭縣教育處長陳登欽。
記者吳淑君/攝影
有點子王之稱的宜蘭縣教育處長陳登欽,雖非教育人,但他腦子動得快,許多人期待他能為教育界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上任才三周,陳登欽的一些想法,讓人拍手叫好,但能不能付諸實行?還有待觀察。

記者問:你上任時提到要精簡學校考核,讓學校老師把時間用在教學上,可有具體做法了?

陳登欽答:學校常有一些環境教育、保健教育等評鑑,另外還要應付外面的公廁、辦公室做環保考核,疲於奔命,我計畫把這些考核、評鑑整併起來,一次解決並減化項目,相關的法規修訂由教育處做就好了,學校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開會上。

問:縣內有些學校特色課程發展得很好,有捕魚課、潛水課、媒體營等,內容生動活潑,其他學校學生難道只有羨慕的份嗎?是否有校際交流的可能?

答:學校有好的課程,應該分享移植出去,或讓別校來觀摩、體驗。我覺得以前辦童玩節的接待家庭概念,可以參考引用,我考慮在今年9月後,試辦縣內交換學生,例如山上的學生到海邊學校上課一周,社區安排寄宿家庭,讓孩子有深刻體驗。

問:上任不久,您還有其他新點子嗎?

答:每年畢業季都請官員、首長講話,我覺得行行出狀元,應該讓學生有更開闊的視野,我建議學校把長官致詞,改為值得學習典範的祝福,邀傑出校友或社區值得學習的人,像是很會種菜的農夫、木匠、小籠包師傅,分享各行各業的成功經驗,這對學生會有更大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