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談宜蘭事  宜蘭人的價值,誰來界定 ?   文 / 鄭文嵐    

高掛蘭陽大橋南端橋頭的國民黨黨團選舉文宣 選季將屆,文宣率先登場,今年似乎特別流行大型的輸出看板,一些交通要衝,都免不了成了戰場,今天又在蘭陽大橋南端橋頭看到一幅,是國民黨黨團樹立的,先是寫:「他們認為謾罵等於選票」,底下說:「宜蘭人認為清廉、正派、認真才能使宜蘭幸福」,再配上呂縣長與二個小孩子的照片,並附上他的「政績」,看了這文宣,我又有些話想說。

的確,「謾罵」不會等於「選票」,只是綠營提出的一些「數據」,到底是「事實」,或是惡意的「抹黑」,國民黨應可就此提出辯駁或反擊,就這麼給對方扣上「謾罵」的高帽,如何讓一般民眾了解?又要怎麼使人信服?(圖說:高掛蘭陽大橋南端橋頭的國民黨黨團選舉文宣)

我相信大家固然同意,謾罵與抹黑都是惡質的選風,應該受到選民的唾棄,但我想誇大不實與粉飾太平,也絕不是選民所期待、所欣賞,呂縣長任內所作所為,縣民自有評斷,是不是如國民黨的文宣所言,事實應勝於雄辯。

宜蘭經驗曾是台灣政壇所傳頌的奇蹟,宜蘭縣曾在天下雜誌所作的縣市評比中名列前茅,那時宜蘭人到外縣市,連「走路都有風」,只是撫今思昔,這些光榮感,於今安在?如果還以房仲業者的調查沾沾自喜,認為宜蘭還是全國最幸福的城市,這根本是掩耳盜鈴的鴕鳥心態,如果宜蘭人對所居處的環境,還有一點滿意,這是出自呂國華的德政,還是他在割前人的「稻仔尾」?可別忘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古訓,拼命往自己臉上貼金,像話嗎?另外可也要警惕:「前人砍樹,後人曬太陽」,等前人留下的「老本」吃完,靠什麼來撐場面?綠營提出的「數據」,到底是「事實」,或是「抹黑」,亦應可接受公評與檢驗

比起宜蘭經驗的開創者陳定南先生,要把「清廉、正派、認真」這些特點套在呂國華身上,我個人覺得這是對這些名詞所傳遞含義的一種「侮辱」。陳定南的清廉與正派,不要說宜蘭縣民,連其他縣市的人也會豎起大拇指,這方面呂國華是否能得到宜蘭全體縣民的「認同」,我個人是持「保留」的態度;至於陳定南做事認真的程度,縣民即使沒有「目睹」,也一定有「耳聞」,而我認為呂國華若要找一件事,做的比陳定南認真,那就非「跑紅白帖」莫屬(因為陳定南幾乎不做這些事,有關陳定南的種種,有興趣的人可參考商周出版的「為官的品格」一書),只是我們選出的縣長,他最主要的工作,難道就在於「跑攤」嗎?(圖說:綠營提出的「數據」,到底是「事實」,或是「抹黑」,亦應可接受公評與檢驗

宜蘭人不會把「謾罵」與「選票」劃上等號,但同樣地,「膨風」也不會得到支持,我們需要的是一位「為官清廉,做人正派,做事認真」的縣長,「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少些口水,多些汗水,這才是宜蘭人期待的,也才真的是宜蘭人之福。詳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