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的西藏戰爭

■ 洪綾珠

筆者因為執行研究計畫之故,到德國參與研究一年,最近在中國鎮壓西藏剛發生的時候,我跟來自台灣的同學常常被問起對西藏問題的看法,但是,德國人總在聽完後,絕口不提他們的意見。直到某天中午,我與同事吃完午餐回來,發現公佈欄上面貼了一張五星旗和一張西藏的旗幟,兩張旗幟並排貼著,似乎象徵著兩個平起平坐的國家。

由於這層樓只有我跟我同學來自台灣,其他都是德國人,想當然就是德國人以一種含蓄的方式在表達他們的意見。我們的德國教授看到後,馬上對著我跟我同學說,既然西藏的國旗都貼出來了,那我來貼一張台灣的國旗吧!不一會兒,一張A3大小的中華民國國旗出現在公佈欄上,與五星旗和西藏旗幟並列著。

我才竊喜著國旗可以在德國大學的公佈欄佔有一席之地,一個小時候,我走過公佈欄時發現,上面居然出現了一張中華人民共和國疆域圖,裡面當然也包含台灣跟西藏。一問同事,才知道是對面樓層的中國人來貼的。我的德國同事只好在那張地圖下面加貼了一張達賴喇嘛的畫像和達賴喇嘛的一段話,內容是我們的敵人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正當我以為這個「公佈欄大戰」已經結束時,下班前,我再走過公佈欄又發現另一張照片,那是一張奧運聖火傳遞受到阻攔的新聞照片,標題是請大家不要把奧運泛政治化。我拿出我的相機把這場公佈欄大戰拍下來,打算傳給我的親朋好友看,也以為這件事就此落幕了!

沒想到,隔天一早到學校,發現公佈欄上面居然出現了一張元朝橫跨歐亞大陸的疆域圖,讓我想到前一天我跟我的德國同事在公佈欄前面聊天,我告訴他,現今中國所謂的領土,很多部分在過去的歷史上並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我看到元朝疆域圖出現後不免聯想,不會是示威的成份居多吧!

在這一陣公佈欄大戰中,不知道這些不斷在我們樓層公佈欄宣傳「一個中國」的人們,能不能體認到,唯有站在民主自由的國度裡,才能真正地發表自我的意見及聽見各種不同的聲音呢?

(作者為留德博士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20/today-o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