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觀點第37期 

我談宜蘭事

記憶中熟悉的好味道、熟悉的身影   文 / 那娜

初冬,暖陽和煦的早晨,
經過新民路省民堂時,
特別探頭看看能不能找到賣麻糬米糕的老阿伯。
尋不著他的身影,
心中有一絲悵然。
 
中央市場一樣人聲鼎沸,
各式叫賣聲,
滿是升斗小民為生活奮戰的活力。
 
回程時看見新民路一家西藥房門口,
有個婦女在賣麻糬米糕。
我像是小孩發現糖果罐一般,
開心的停下腳步買了一大盒。
 
帶著好奇,
我問他和老阿伯的關係,
她告訴我
她是老阿伯的媳婦。
「老阿伯去哪裡了?我好多年都沒吃到他的麻糬米糕,
好想念這童年的滋味!希望她保留了老阿伯的原味!!」
她告訴我老阿伯去年以92歲的高齡辭世。
聽了心中不免淒淒然……
 
我沉吟半晌說不出話來,
靜靜的看著婦人熟練的幫我切米糕,
和著麻糬輕壓一下,
那動作一如記憶中的老阿伯。
不同的是,她把糖粉和花生粉另外用小塑膠袋包起來,
「現在人比較不喜歡吃太甜。」交到我手上時,她微笑著說。
 
我問她知不知道在神農路五叉路口賣芋粿的阿伯去哪裡了?
她告訴我:「老伯住員山,去世好幾年了!」
「連康樂街賣草仔粿的阿伯現在也由他兒子接手了!」
霎時,兒時記憶如浪潮湧上心頭!
 
這些年來已經習慣在超級市場和便利超商購物,
不受市集收攤時間的限制,
固然方便常常工作超時的職業婦女,
但總覺得少了一些什麼。
 
是的,
少了人際互動的溫暖,
也少了記憶中那熟悉的好味道。
原來,除了影像和聲音,
記憶是一連串由嗅覺、味覺、觸覺……交融而成的化學變化。
 
好懷念好懷念這些從小吃到大,
負笈在外求學時猶魂牽夢縈的好滋味;
好懷念好懷念這些在宜蘭的大街小巷,
靠著好手藝努力過生活的老人家----
熟悉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