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記者江志雄/五結報導〕冬山河親水公園開園二十週年,除了童玩節期間,園區經常空蕩蕩,昔日光環逐漸褪去,縣議員沈德茂要求活化,轉型為童玩公園,避免淪為蚊子園;縣府回應說,親水公園已被規劃為童玩公園第一基地,將逐年建置開發。

縣府規劃童玩公園 逐年開發

親水公園民國八十二年開園,八十五年起成為童玩節舉辦場地,營運初期遊客絡繹不絕,是縣內旅遊亮點,九十年高峰期,一年遊客超過一百四十萬人次,九十七年停辦童玩節,改辦蘭雨節,票房不如預期,年入園人數跌落四十萬人次谷底。

九十九年縣府復辦童玩節,親水公園遊客數有「回春」跡象,但比起全盛時期仍有不小落差,去年約八十萬人次,今年前八個月就衝上八十萬人次,不過,五十一天的童玩節占了五十二萬人次,其他六個多月只有二十八萬人。

「親水公園必須轉型再出發!」沈德茂表示,親水公園靜態遊園,多年來一成不變,早已失去新鮮感,即使免門票,還是難以吸引遊客,園區背負沉重養護成本,以及人事開銷,票房好壞更是影響周邊四百多家民宿業者生計,不能仰賴童玩節獨撐大局,應改成童玩公園添加創意,才能永續經營。

文化局副局長宋隆全說,親水公園被指定為童玩公園第一基地,未來一年四季都會有常態展和表演活動,保留本屆童玩節園區部分設施,再逐年建置擴充;第二基地則相中員山鄉鴨母寮國軍營區,設童玩主題館、藝術工坊,全案進入設計規劃階段,第一基地利用現有場地開發,不久後便可見雛形。

與鄰近景點串連 成為遊憩帶

工旅處長陳德星說,親水公園要擺脫過去「單打獨鬥」框架,改與鄰近的傳藝中心、冬山河森林公園結盟,透過船艇遊河、自行車道相互連結,從單點擴展為遊憩帶,運用區域產業策略聯盟模式拉抬人氣。活化宜蘭冬
2013-9-6

《小檔案》冬山河親水公園

全國唯一蜜蜂生態介紹、免費導覽解說 認識蜜蜂有趣體驗、適合全家共遊
宜蘭縣有17處縣管風景區,其中14個點不收費,冬山河親水公園年營收約一億元,來自船艇遊河、停車費收入,童玩節人潮成了重要的「金主」。

武荖坑收取門票及停車費,親水公園、五峰旗收停車費,親水公園是主力金雞母,扛起縣管風景區人事與養護開銷。

親水公園約22公頃大,園區親水設施規劃曾名噪一時,被許多外地遊客視為「宜蘭經驗」代表作,近幾年來,國內遊憩區推陳出新,親水公園也難逃殘酷的市場競爭,尋求轉型再造已迫在眉睫。

(記者江志雄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