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青年「薪」情差 近7成不到25k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2014-3-11  宜蘭縣政府統計,宜蘭青年近七成月薪不到兩萬五千元,四成連兩萬元都不到;廿五歲林姓男子說,之前曾應徵宜蘭縣某五星級飯店,月薪竟然才二十二K,還要輪大夜班,很不合理;縣府勞工處說,在地企業資本額小,起薪多不高,唯有政府拉高最低薪資,才能迫使老闆提高待遇。

連續五年青年勞動人口衰退

行政院主計處資料顯示,去年台灣二十歲至二十九歲青年平均薪資約兩萬九千元,宜蘭卻偏低有七成領不到兩萬五千元;宜蘭的企業規模小,加上未有完整制度,就業薪水低,發展性不高留不住人才,已連續五年青年勞動人口衰退。

宜蘭屬觀光型縣市,服務業是主要產業,工作辛苦且工時長,卻沒有相等待遇;許多青年抱怨,被老闆當成外勞壓榨,不但薪水低,升遷管道又不明朗,鬥志和熱情都被消磨掉了。

目前擔任羅東某飯店櫃檯副主任的林姓青年說,宜蘭工作不難找,但因工作和待遇不成正比,就算再努力、工作表現亮眼,老闆也不願給加薪鼓勵,多以「共體時艱,再研議」推辭。

宜蘭縣總工會說,在地企業請工會幫忙找勞工,起薪多只有兩萬元出頭,甚至月休僅四天,要留住優秀青年人才,真的有難度。

縣府︰唯有拉高最低基本工資

縣府勞工處副處長楊秀川說,這是供需問題,企業不怕找不到人,薪水低仍有人屈就,縣府雖有開辦職業訓練及就業博覽會,但企業起薪也不高,唯有政府拉高最低基本工資,才能迫使老闆提高待遇。

縣府今年會試辦職場體驗,讓學生利用暑假到業界實習,培養經驗和能力,如表現佳被肯定,畢業後就能有穩定、薪水不錯的工作;職場體驗會先從公部門推廣,未來將加入民間企業,讓青年根留宜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