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3周年 宜蘭11鄉鎮市長反核

日本福島核災滿3周年,台灣反核聲浪不斷,宜蘭縣距離核四廠不遠,全縣12位鄉鎮市長當中,有11人反核,壯圍鄉長簡文魁不喊反核,他認為,一旦全面廢核將讓能源短缺,恐怕造成經濟動盪,應該逐步廢核,才是兩全之計。

宜蘭多數鄉鎮市長主張反核,冬山鄉長與員山鄉長日前參與反核遊行。頭城鎮是宜蘭最靠近核四的鄉鎮,鎮長陳秀暖表示,頭城鎮有2個里在警戒範圍內,若發生核災,不僅頭城鎮3萬多人受影響,連海洋生態都遭破壞,她堅決反核,但反核不該只是口號,必須全盤考量,為百姓安全及民生用電著想,不是政治人物作秀的工具,如何解決問題才是重點。

她說,當初民進黨讓核四停工又復工,浪費上百億人民納稅錢,現在卻帶頭反核,其目的不免讓人覺得有選舉考量,並非真正關心核能問題。

陳秀暖指出,反核議題是國家重大政策,不論執政黨或在野黨都必須深思熟慮,嚴格為核安把關,提前規畫緊急疏散路線及安置地點,而不是拿人民納稅錢,草率決議。

礁溪鄉在反應區8公里內,鄉長林錫忠說,政策不夠透明,應該公開台灣用電量數據,讓民眾了解能源使用情形,若不缺電就該朝全面廢核邁進,他堅決反對核四。

壯圍鄉長簡文魁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全面廢核將讓能源短缺,核一至核三廠設備老舊,應該先廢除,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先讓核四運作,等能源供輸穩定,再廢核四,才能讓台灣能源不缺乏,又能達到全面廢核。

宜蘭市長黃定和認為,沒有人喜歡核廢料就放在身邊,他支持反核,但用電問題也得解決才行。三星鄉長黃錫墉反核四,他說,三星鄉畚箕地形,東北季風吹襲時,雲層總是先抵三星,萬一核四災變,首先受害是三星鄉,「命重要,還是電重要? 」

「不能和老天下這麼大的賭局! 」五結鄉長簡松樹說,堅決反對核電和支持廢核四,不管核四工程品質再好,但是天災地變難預料,為了後代子孫,絕對不要和天賭博。

羅東鎮長林姿妙也認為從日本福島等核災顯示,核能至今仍沒有安全性,生命安全還是第一,不管政策如何,她反對核電。

員山鄉長江永和日前北上參加反核大遊行,他說,核能是最簡便的能源,但核廢料無法處理,核四蓋好就算了,但要運轉,一定要從長計議,最好變成「博物館」,賺觀光財。

「當然反核!」冬山鄉長謝燦輝、蘇澳鎮長林騰煌與南澳鄉長江明順都反核,林騰煌指出,若北台灣發生核災,輻射遍及海上,南方澳漁場全部遭殃,為了漁民生計,一定要跳出來反核。

觀察站/反核是心聲 別扯政治口水

在距離核四不遠的宜蘭縣,有不少縣民是反核的,其中不管是反核、廢核或有條件反核等主張,或許表達出來的反核強度與訴求方式有所不同,但這樣的議題在宜蘭,是超越政黨、超越藍綠,是民眾心聲。

日前,宜蘭的反核遊行大約吸引三百多人參加,人數不多,但不表示沒有走出來的宜蘭人,就不反核;另外絕大多數鄉鎮市長都支持反核,這也透露基層民意的走向,然而這些鄉鎮市長當天也未必都去參加反核遊行。

反核不是黨派的專利,任何人都能主張,即便是面對擁核者,都應該包容與尊重,這才是民主;近來陸續有更多人跳出來反核,壯大反核力量,更應該是反核團體與反核人士樂觀其成的發展態勢。

反核在宜蘭是多數民眾的心聲,一遇到了選舉,政治口水滿天飛,高喊反核、主張廢核者,動輒被批騙選票;不管是去參與反核遊行或沒有去參與反核遊行,也都有可能被有心人士貼上騙選票的標籤。

參選者反不反核?是否騙選票?成了選舉操弄的議題,但是面對這攸關宜蘭世代子孫的嚴肅問題,大家都不該藉著炒作拉抬選情,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一旦將反核議題操之過當,勢必遭到選民唾棄。

反核理念默默存在多數宜蘭人的心中,它可以是一種信念、態度,但未必要掛在嘴邊,時時吶喊;若是光談反核,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沒有做到節能減碳,破壞環保生態…,這樣的反核口號,喊起來不也是很心虛?

【2014/03/1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日核災3周年 宜蘭11鄉鎮市長反核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539202.shtml#ixzz2vfqginp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