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港保護區擴編 逾九成地主同意

全案送交農委會審議
2014-3-10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宜蘭縣政府將分三年三期,把蘇澳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核心區周邊農地納入保護區,目前取得超過九成地主的同意書,僅剩人在國外的幾名地主尚未簽署,全案已送交農委會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審議,通過後便可推動。

每年冬季,有大批北方候鳥飛到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度冬棲息,地方人士成立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協助公部門推廣生態保育,並辦理賞鳥活動,時至今日已成為著名賞鳥勝地,更被視為濕地保育的活教材。

無尾港在民國八十二年成立之時,未把周邊私有農地納入,縣府為避免農友耕作噴灑農藥,影響保護區內候鳥安全,最近幾年採取補助方式獎勵農友休耕,農友紛紛要求政府徵收;縣府十年前曾辦理過徵收,並取得地主同意書,但相關經費被刪除,導致徵收案落空。

縣府去年重啟徵收案,今年起分三年三階段,徵收十四筆位於存仁、永安里的私有農地,土地持分人數超過五十人,部分地主定居在日本、美國等地,人不太好找。

住在國內的地主同意書已取得,縣府透過地方人士尋找旅居國外的地主;縣府統計,徵收面積約八公頃,經費超過億元,採協議價購辦理徵收,第一年先徵收存仁里土地,永安里則分兩年徵收。

縣府將全案送農委會審議,今年徵收經費編列五千萬元預算,如果通過,便可展開協議價購作業,第一年徵收工作可望順利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