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陳定南帶領宜蘭縣,開創傲視全國的教育奇蹟,如:

一、
首創校園整體規劃、分期興建的理念與作法,打破傳統疊火柴盒式的拼湊模式,屢獲「發展與改進國教」全國考評第一名,開啟新校園運動的先河。921大地震後,曾參與宜蘭縣校園更新計畫的縣籍建築師紛獲邀請協助災區校園重建,被建築學界譽為另一個「宜蘭經驗的輸出」。

二、
規劃、興建宜蘭與羅東運動公園,締造運動與休閒共構的建設新里程,成為各縣市跟進學習的典範,蔚為風潮。

三、
倡導全民體育活動,開辦第一屆全縣龍舟賽。初次主辦大型活動即震撼全國,「72年台灣省社區運動會」、「74年台灣區中運」,獲評為「零缺點」被譽為全國有史以來最好的運動會,並迅速打開宜蘭縣知名度,同時厚植宜蘭人承辦後續更大型活動的能力。

四、
77年邀請日本早稻田及慶應兩大名校划船隊來宜蘭作校際對抗賽,為「宜蘭盃」國際名校划船賽揭開序幕。

五、
規劃冬山河並在興建親水公園時,邀請全縣八百七十多位學童共同參與,將「預鑄版創作」鑲崁在冬山河岸,首開學生學習成果與地方公共工程結合之風氣。

六、開放校園、結合社區並推動校園圍牆軟化及綠美化。落實開放空間理念,拉近學校與社區距離。

七、
鼓勵教師與學生「超越課本、跨出教室、接近自然、腳踏實地」走出校園,以大自然為教室,寒暑假開辦全縣學生皆參加之青少年育樂營,並全面從國小五年級開始,以露營取代遠足,開創全國先河,省教育廳引為範本,到處推廣。

八、
擺脫制式八股的寒暑假作業,使其朝向多元、趣味、生活化方向設計,如:古物調查、古早相片提供文化中心翻拍建檔、老樹保護建檔…等,以提升學生環保、生態意識及對生命之關懷。

九、
著手編輯宜蘭縣地理、歷史教科書及宜蘭縣地圖冊,推展鄉土教育,領先全國。(上述圖書均在游錫堃縣長任內出版)

十、
聘專門規劃美國國家公園的外籍工程顧問公司,規劃監造武荖坑露營地。83年全國大露營在該地舉行,省教育廳長陳英豪指出武荖坑是亞洲最佳露營地,至今武荖坑仍是亞洲第一。

十一、
著手計畫在武塔國小、武荖坑、雙連埤、大同國中與頭城海水浴場等五處,規劃以自然科學教學與生態環境教育為主之示範學校,每學年至少調訓小五至國三學生,作一星期的異地教學,實施另類的多元教育。

在這些教育奇蹟裡,我們看到了陳定南的宏觀、遠見、創意、堅持,以及追求完美的決心與魄力。


陳定南一向堅信教育界是一切改革的動力火車頭,也是文化發展的推手。由於始終懷抱作育英才的夢想,故而展現出他對教育獨特的熱情與關懷,他也認為未來的宜蘭,應讓每個人更重視家庭價值,更有國家社會責任。陳定南願與所有的教師、家長攜手同心,再造宜蘭教育的新奇蹟。

(一)繼續推動示範學校(環境教育學園),落實生動活潑的多元教育理想
運用宜蘭豐富的環境資源,選擇1.武荖坑(小五)、2.武塔國小(小六)、3.雙連埤(國一)、4.大同國中(國二)5.頭城海水浴場(國三)等適合地點,成立示範學校。購置最佳設備,由縣政府透過蘭陽文教基金會聘請最優秀人才擔任師資;安排教師與學生進駐,接受一星期以自然科學為主的方法訓練;定期舉辦以大自然為教室,以當地生態環境為教材,從事另類的多元教育活動。

(二)提供多元選擇,鼓勵有創意的教學實驗
落實教育多元化,適度擴大學校公辦民營,並鼓勵學校進行組織再造,開放教育實驗方案。


(三)不減師以保障教師工作權並兼顧提升教育品質
因應未來少子化來臨,在光是降低班級人數仍無法完全解決龐大的超額教師時,我們將研擬配套措施,在不減師承諾下,實施可以兼顧提升教育品質的方案。

(四)獎勵教師自編教材、教案,提高學生學習成效
教材、教案如能因不同的班級、不同的學生而改變,必能提高學習成效,未來縣府會專案、專款獎勵教師自編教材或教案。

(五)充實國中小圖書室書籍,提升閱讀風氣。
推展各國中小學圖書資訊化,逐年充實各校圖書館內部圖書及設備,並推動學生閱讀計畫,以提升閱讀風氣。

(六)以愛與安全為基礎的幼兒教育
落實幼托機構各項設施安全檢測,並制定本縣各項設施安全規範(如娃娃車、幼兒教學環境、飲食用餐、遊樂器材)。爭取在縣內各大學院校設立幼兒教育系所,提升本縣幼師素養與教學品質。整合幼托政策的意見與困難,共創雙贏的優質幼兒教育環境。

(七)全面輔導課業落後之國中學生
結合現職教師、退休教師、實習教師、大專優秀青年及教育志工等,針對學習低成就學生,在課後與星期假日,作五育並重的輔導,避免其自暴自棄,走入歧途。

(八)重視品德教育,培養有責任感的優質公民
真正落實五育均衡發展,重視生活教育、美感教育、道德教育、邏輯教育等,培養有責任感、尊重生命、重視家庭下一代的優質公民。

(九)加強國中小美感教育,培養具有美之欣賞能力的縣民

(十)充實資訊設備,加強學生利用資訊科技能力
充實各校資訊設備,提升教師資訊素養,將資訊科技融入各科教學,培養學生應用資訊科技的能力。

(十一)實施母語正常化教學
寬籌經費聘用教育部認證之母語教師,落實母語教學正常化,爭取縣內大學設立母語教師在職進修教育系所。

(十二)再版訂正歷史、地理、宜蘭縣地圖冊,並強化鄉土教材之編寫(教育與觀光結合)

再版訂正編寫自然、人文、生態等鄉土教材,深化國中、小鄉土教育,並加強引導孩童深入了解鄉土環境,俾成為宜蘭「觀光小尖兵」。

(十三)寬籌經費,推動終身學習
協助社區大學及縣內各志願服務機構…等,推動縣民終身學習。

(十四)增加體育活動之辦理、擴充體育設施(體育與觀光結合)
充實各鄉鎮市體育設施。繼續舉辦國際名校划船賽,並加強推展輕艇、風帆、游泳、青少棒…等各單項運動。改善職棒比賽場地。爭取冬山河舉辦國際龍舟 賽,並成為國際龍舟賽之永久場地,使冬山河成為
龍舟賽之「溫布頓」。

(十五)妥善規劃學校閒置空間再利用(教育與社福結合)
規劃並充分利用學校閒置空間,使成為兼具圖書館、美術館、演藝廳等多功能的小型文化中心,充實特色教學資材,或提供社團租用及其他公益用途。

(十六)開辦「特色學校」,留住觀光人潮,增加縣民收益
結合學校與各旅館業、休閒農業及民宿業者共同合作,推展『特色學校方案』,推出特色主題課程,於夜間或假日,由學校提供師資、場地、設備,邀集觀光客共同參與具有鄉土特色、活潑有趣之課程,俾能讓他們留宿宜蘭,增加縣民觀光收益。

(十七)爭取縣內大學設立與在地產業發展有關之科系
爭取縣內大學設立教師在職進修教育系所;因應地方產業發展趨勢,成立餐飲、觀光、設計、生物科技與資訊軟體等相關系所。

(十八)發起「嚴拒毒品」的全民運動,維護學童身心健康(教育與治安結合)
因應北宜高通車衝擊,加強拒毒措施,有效防堵毒品入侵校園,維護學童身心健康,讓嚴拒毒品成為全民運動。並呼籲縣民共同建立新的社會核心價值:「重視家庭、關懷子女」以預防學生吸毒。

(十九)積極處理不適任教師
不適任教師影響學生的受教權,也傷害了教師的形象,學校、縣府應積極處理,縣府並應馬上訂定不適任教師處理審議準則。

(二十)落實民主參與的教育決策模式
定期召開教育論壇,邀請行政、教師、家長等各方代表共同參與,創造教師、家長、政府等多贏契機;並落實教育審議委員會的民主決策功能。

(二十一)成立教育應變小組
因應北宜高通車後對宜蘭教育的衝擊,於教育局成立教育應變小組,隨時擬定對策,主動調整步伐。


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Leave no child behind),在園子裡,我們迎接早開花的燦爛多姿,也珍惜晚結果的飽滿豐盈,因為,每一生命都有它值得稱讚的季節。

~摘自西元2000年美國總統小布希競選總訴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