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坦承自創「九二共識」


記者唐孝民/台北報導 【2006/02/21 聯合晚報】

國民黨立委蘇起上午坦承,九二共識確是他在2000年,為重新包裝「一中各表」所自創的新名詞。蘇起強調,2000年大選民進黨勝選,國民黨還未交出政權時,時任陸委會主委的他,基於為兩岸解套,營造和緩氣氛,苦思後才決定用「九二共識」重新包裝「一中各表」。他表示,他用心良苦,絕沒有如前總統李登輝所言,要製造歷史。

蘇起表示,當年對外拋出「九二共識」,李登輝事前確不知情,「他是看報紙才知道的。」事後,李登輝並未對「九二共識」表示任何不妥的看法。對李登輝「猴囝仔要製造歷史」的批評,蘇起低調回應,希望李前總統保重身體,不要生那麼大的氣。

蘇起指出,「一中各表」,國民黨從1992年喊到2000年,喊了8年,以「九二共識」取代包裝「一中各表」,主要是基於中共不喜歡「各表」,取得政權的民進黨則無法接受「一中」,為了緩和民進黨上台後,可能對兩岸關係造成緊張,所以他才會自創「九二共識」,為兩岸持續交流溝通尋求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共同點。

蘇起強調,比起一中各表,他認為九二共識更能照顧到民進黨的內部需要,「九二共識也可以各自表述呀!」蘇起說,原本「九二共識」是兩岸復談的潤滑劑,甚至可以為「兩國論」後兩岸停滯不前的關係解套,但執政的民進黨不願復談,「九二共識」反成了兩岸關係的緊箍咒。「沒想到中共接受了,美國也接受了,就是民進黨政府不願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