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5  中國時報
北宜投嘉變天 中央支援生變 2000億交通建設大洗牌
黃如萍/專題報導


    三合一選舉執政黨大敗,從綠地變藍天的縣市中,台北、宜蘭、南投、嘉義等四縣市交通建設工程總經費高達台幣近兩千億元。其中,台北縣及宜蘭縣交通建設預算及項目,近年均居交通建設前茅,在縣市長由在野黨接手後,中央行政資源支援地方建設的熱度已出現變數,交通建設計畫推動優先順序及時程恐將大洗牌。

    政府每年交通預算〈含基金預算〉約兩千億,即使有五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計畫預算,交通建設計畫仍出現嚴重排擠情形。例如,中央政府列為優先推動的台中捷運綠線,五年內也只編列五億六千萬元,僅佔總工程經費六.六%;顯示地方交通建設要盡快推動,縣市政府仍需仰賴中央政府大力支援。


    北縣/多項工程恐將受阻

    台北縣近年獲中央補助推動的重大交通建設總工程費達台幣一千三百多億元,佔各縣市之冠,中央補助金額更高達台幣一千一百億元,另外兩百多億元則透過BOT方式由民間投資興建,台北縣政府僅出資六十多億元。

    交通官員坦承,台北縣特二號道路、台北縣側環河快速道路、台北縣環狀捷運等計畫列為行政院優先推動工程,係因前台北縣長蘇貞昌積極爭取。縣市首長個人對於中央行政資源分配的影響性,由此可見。

    如今台北縣在民進黨執政十六年後,換手由國民黨周錫瑋接掌,中央在執政考量及計畫預算排擠下,一旦縮減每年補助額度,台北縣內交通計畫建設時程就會被迫延長或暫緩。

    首當其衝者,是執行中的台北縣側環河快速道路、台北縣特二號道路、東西向快速道路八里新店線、大漢溪沿岸快速道路與堤防共構工程,以及預定明年公開招商的台北縣環狀捷運。

    宜蘭/直線鐵路可能停擺

    「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時,交通部公路總局沒有花完的道路養護費,都挪給宜蘭縣府辦理交通建設」,交通官員指出,中央政府這幾年對宜蘭縣的交通建設補助年年創新高,不僅宜蘭縣境內道路全編為省道,道路養護經費與人力亦由中央政府包辦。宜蘭縣境內省道台九線及台二線均陸續拓寬改善,行政院更不計代價,全力執行北宜高速公路趕工計畫,讓施工十多年的北宜高終於通車有望。

    除了公路建設,行政院也指示交通部規畫東部鐵路改善計畫,由於北宜直線鐵路與北宜高幾乎平行,運輸功能重疊性高,北宜高直線鐵路還面臨環評、施工困難等問題,工程經費更高達台幣近三百億元。交通官員推估,宜縣改由國民黨執政後,原由民進黨力推的北宜高直線鐵路興建計畫暫停推動的可能性增高。

    嘉投/兩項補助仍待觀察

    同在此次三合一選舉變天的嘉義市及南投縣,中央政府建設資源投注亦受矚目。

    嘉義市不僅是國內第一個鐵路捷運化地區,還規劃引入國內第一個公車捷運系統BRT,交通部還承諾將補助設立交通運轉中心,整體工程預算約台幣一百八十億元。嘉義市長換黨做後,中央補助交通建設計畫是否受影響,值得觀察。

    南投縣政府近年以發展觀光為主,交通部以行政院發展台灣觀光計畫在日月潭、清境農場、杉林溪等風景區,大規模投入觀光設施、道路交通建設改善,總投資經費達數十億元。去年行政院更核准國道六號南投段興建計畫,中央預計斥資三百五十多億元興建二高霧峰交流道至南投埔里高速公路,暢快南投聯外交通。

    南投縣長改由國民黨李朝卿擔任後,工安事故不斷的國道六號南投段計畫能否能繼續推動?南投縣能否繼續獲得交通部大筆觀光經費補助?也都成為選後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