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天天吃深海魚,三歲娃汞中毒」新聞曝光後,南方澳魚價遭受衝擊,縣議員陳金麟、林棋山說,海魚含汞調查樣本應註明捕撈海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並批縣府危機處理慢半拍;縣長林聰賢說,縣府已有因應對策。

報載三歲女童每週至少五天吃兩餐魚,包括汞污染較高的海水魚,一家五口均汞中毒,又以女童中毒數值最高,她的髮汞及血汞都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值;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說,國內曾對海水魚檢測,發現汞平均值零點二ppm,不宜攝取過量。

「縣府要站出來捍衛南方澳漁民生計!」女娃吃深海魚汞中毒議題,昨天成為縣議會質詢焦點,陳金麟說,南方澳是全國三大漁港之一,許多人靠捕魚為生,此事見報後,造成魚價下跌,包括漁民、冷凍、漁產加工業皆受拖累,對漁村而言茲事體大,縣府卻「無動於衷」,他要求主管機關有所作為。

促採樣檢驗還清白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楊宜敏/冬山報導〕冬山鄉中山村通往新寮第二層瀑布在四年前損壞後,一直未修復,集客效應銳減;地方希望趕緊修復,羅東林管處上週五雇工上山找路,不料卻碰到虎頭蜂攻擊,昨天要上山踏查又因天氣不佳延期,中山休閒農業區業者引頸期盼,希望儘速修復。

羅東林管處長林澔貞說,當地的地質環境相當敏感,經常大雨一來,修好的步道就被沖毀,反覆整修並非良策,地方希望修復通往第二層瀑布步道,林管處原訂昨天邀相關單位踏查,針對另覓路線提供意見,若可行再來編列預算,進行規劃。

中山村長李振福說,新寮第一層瀑布高三十公尺,從步道入口步行約九百公尺,慢步二十分鐘可以到達,第一層瀑布到第二層全長約六百公尺,但因坡度較大,慢步要一小時才能抵達,瀑布高有五十八公尺,相較之下,第二層瀑布因為高度較高、水量較大,氣勢相對澎湃,很受遊客喜愛。不過,民國九十八月十月芭瑪颱風來襲,將步道幾乎摧毀,第一層瀑布步道完成修復,但通往第二層瀑布步道遲遲未修復;李振福說,縣府曾調查,新寮瀑布每年可為縣內帶來四十萬人次遊客,創造三點六億的產值,現在人潮僅剩三分之一,當地餐廳、觀光業者受到很大影響。2013-11-5

羅東林管處踏查新寮步道通往第二層瀑布新路線,上週五先是遭虎頭蜂攻擊,緊急下山避難,昨又因天候不佳延期。(中山村長李振福提供)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南方澳中國漁工岸置中心隨著人數銳減,偌大空間恐有成為「蚊子館」之虞;縣府有意轉型為國際漁撈人員住宿休閒中心,但人數眾多,茲事體大,試辦初期將以五十人為限,從中找出管理規則,同時招募外籍漁工生活輔導志工。

目前幾乎住船上

宜蘭地區外籍漁工以印尼與菲律賓籍最多,人數均破千,漁工進港後幾乎都住在船上,成為活化中國漁工岸置中心的首選;縣府有意規劃成國際漁撈人員住宿休閒中心,但外籍漁工國籍不同,語言不通,宗教信仰也不盡相同,要如何管理維護,縣府頗傷腦筋。

從過程研擬規範

縣府漁業管理所長陳文進說,為避免一次讓太多外籍漁工進住,造成管理不易,規劃初期以五十人為限,協調船東讓外籍漁工進住,從實務中了解國籍、宗教(包括飲食)差異,進而研議管理規則,上軌道後再擴大。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宜蘭蘇澳國小老樹枯死 學生追思  
 

宜蘭縣蘇澳國小校方今年春天發現,校園內每到春天都會重新綻放新枝葉的百年苦楝樹,樹幹上剛冒出的新芽葉片,不但都長不大,而且沒多久就凋零,連忙找來宜蘭大學植物學者診斷,苦楝樹因為年事已高,再無元氣繼續陪伴學童度過學校時光。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梅花社區 把荒地變生態園區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種菜DIY﹗宜蘭縣昨啟動「食農減碳,低碳生活營造計畫」,鼓勵縣民在家當農夫,利用自家陽台、屋頂栽種可食性蔬菜,打造蔬菜花園,選定十五個示範點推廣;縣長林聰賢說,食安問題連環爆,吃自己種的菜「卡安心」。

宜蘭縣政府把本月份訂為食農月,巡迴各示範點辦理十五場次觀摩課程,邀請農業達人楊志凰等人傳授種菜須知,像是廚餘如何變肥料、土壤改良、病蟲害防治、施肥及澆水小撇步,參加學員可獲贈種菜組合,包括種植箱、培養土、菜苗、種子,限量一千五百組,觀摩課程要預約報名。

食農月首場觀摩活動,昨天在宜蘭市吉美名園大樓空中花園開跑,林聰賢與學員代表種下小菜苗,並分送蔬菜種子,象徵「栽種減碳幸福菜苗,食在健康又環保」。林聰賢建議自行種菜,不必擔心農藥殘留,也能營造出「可食地景」美學概念,美化居家環境。

楊志凰說,在家種菜很簡單,使用乾淨土壤、有機肥料,利用陽台、頂樓空地即可,栽種數量依空間大小作調整,最好跟著季節變化,栽培時令蔬菜,譬如說,冬天適合種高麗菜、花椰菜,有機栽培的平均成長期約三個月。

宜蘭縣環保局長陳登欽說,頂樓種菜可降低高溫曝曬,宜蘭縣種菜組合所送菜苗,有萵苣、小白菜、芥菜、薄荷之類的香草植物,食農月活動除了排定觀摩課程,另有四場次的食農友善市集和體驗營,詳請可上宜蘭縣環保局官網查詢,電話:03-9907755轉704。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宜蘭縣蘇澳鎮馬賽國小開縣內風氣之先,本學期引進「可食風景」概念,由六年級學生在走廊花台,栽種蘿蔔、高麗菜、蔥蒜,讓花台變成「可以吃」的風景,小朋友很期待這些蔬菜長成後,會是什麼風貌,直呼「好酷喔!」

馬賽國小校長林己煜說,學校曾推動在地食材計畫,本學期在鄉土老師鍾茂樹帶領下,從在地食材出發,做另類延伸,引進「可食風景」概念,從六年級五個班一百三十多名學生做起。

鍾茂樹先為學生講解「可食風景」概念,這個概念源自英國,肇因於住宅區民眾,不清楚每天食用蔬菜從何而來,有人便在自家花園種菜,讓花園呈現不同風貌,蔬菜收成後可拿來加菜。

鍾茂樹帶領學生改良學校走廊花台的土壤,利用學校落葉堆肥與土壤混合,賦予更多養分,栽種菜苗包括秋冬季節比較不怕蟲害的萵苣、蘿蔔、高麗菜、花椰菜、蔥蒜,接下來便交給學生照顧。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家闢菜園 食得安心又綠美化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垃圾有無分類 宜縣破袋抽查  

宜蘭縣環保局發現有些住家的垃圾分類不確實,最近加強抽查各鄉鎮市公所載運的垃圾,一旦發現未分類,將促請各鄉鎮市公所再要求民眾並開出「勸導單」,現階段暫時以勸導取代處罰。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團法人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 「打鬥敘」餐會活動訊息

本聯盟將於2013年12月21日17:30舉辦「打鬥敘」餐會,即日起開始發售餐券,每張新台幣伍佰元,日前理監事臨時會共識,希望每位理監事協助招募十位朋友與會。目前餐會DM(如附檔)已經印製完成,請撥空於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08:30-12:30、下午13:30-17:30)到聯盟辦公室領取。感謝您的協助!

001  


敬祝

宜蘭青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